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建检验检疫局:向国外邮寄月饼需谨慎

www.fjsen.com 2013-09-02 20:02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日讯(本网记者卢金福 通讯员 郑华)蛇年中秋临近,各大商场、超市纷纷摆出月饼促销摊位,邮政公司也推出月饼寄递服务,以方便人们通过互赠月饼表达对远方亲友的祝福。福建检验检疫局提醒社会公众和准备向国外售卖月饼的网络店商,向国外邮寄月饼时,要注意遵守对方国家或地区的法律法规,以免遭受不必要损失,避免国外亲友因未能收到中秋礼物而感到失望。

据福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因大多数月饼都含有肉类和蛋类成分,存在携带禽流感、口蹄疫及其他检疫性疫病传播的风险,同时,由于月饼的邮寄周期较长,馅料易发生变质,一些国家对邮寄月饼入境采取控制措施。

目前共有34个国家和地区明令禁止收寄月饼,包括德国、法国、丹麦、西班牙、比利时、匈牙利、瑞典、瑞士、俄罗斯、捷克、爱沙尼亚、墨西哥、巴西、乌拉圭、哥伦比亚、韩国、泰国、新加坡、菲律宾、卡塔尔、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沙特阿拉伯、刚果、赤道几内亚、尼日利亚、乍得、喀麦隆、布隆迪、加蓬、埃塞俄比亚、苏丹、利比亚。

此外,还有一些国家对邮寄月饼采取限制措施。如:澳大利亚、英国、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国家禁止含有蛋黄和肉类的月饼邮寄入境;新西兰禁止含蛋黄和蜂蜜馅的月饼邮寄入境;欧盟对含有干果类的月饼中黄曲霉毒素B1的限量高于中国标准要求;日本对馅料含肉类成分的月饼要求提供原产地卫生机构证明。即使邮寄不含上述馅料的月饼,也有一些特殊要求。如澳大利亚要求注明为节日礼物;加拿大只接受私人互寄的礼品类月饼,并要求使用英文或法文注明配料成分、数量、原产地、价值、重量;月饼寄往美国需由收件人预先申请FDA食品注册,寄件人应将FDA食品注册确认号标注在邮件清单上;日本规定5公斤以下不需检疫证明及原产地证,但要在月饼盒上注明成分及有效日期,5公斤以上则需收件人提供动植物检疫证明书,邮包中要随附原产地证明书;波兰要求注明月饼的糖分,并提供波兰农业部的许可证;泰国和越南要求重量在0.5公斤以下,收件人为私人,要注明为节日礼物,收件人还要提供说明书,说明月饼为私人进食用途。

为确保顺利邮寄中秋礼物,福建检验检疫局建议,事先通过国外官方网站或国外亲友详细了解咨询邮寄目的地国家或地区对邮寄物的检疫要求,不要邮寄含有检疫风险的礼物。同时,认真填写邮寄申报标签,把包裹中每个物品都列出来,国外有明确申报要求的,要如实、清晰地填写有关内容。

  • 责任编辑:蓝晓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