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吕榕麟:将生命溶进教育事业的人民好教师

www.fjsen.com 2013-09-05 21:24  谢添实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吕榕麟与学校老师一起备课。(资料图片)

东南网9月5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 颜财斌)福州群众路小学老师洪淑汶说起9年前骑摩托车和别人刮碰,吕榕麟校长对她的帮助时,哭了;数学老师林娟谈到吕榕麟校长对教学的执着时,哽咽了;英语老师张玲回忆起吕榕麟校长病重仍不忘师生时,泣不成声……

吕榕麟,生前是福州群众路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2012年12月4日因病逝世,享年49岁。虽然距离他离去已有大半年了,但说起吕校长,很多人仍然会潸然泪下。

对老师 将“汤圆”磨砺成“珍珠”

2000年3月,吕榕麟开始担任群小的校长。12年来,他用精致治校的理念,将一所普通学校建设成为全省闻名的一流学校。通过他的努力,学校形成了宽广的教育视野、科学的办学思路、完备的教学体系、鲜明的学校特色,获国家级荣誉6项,省级荣誉12项,小学办成了大教育。

他把教师队伍的培养,作为群众路小学发展的秘密武器,在学校成立了“青年教师导师班”“青年教师工作坊”,为教师拟定“从明星到名师”的成长计划。

他用“滚雪球”的方式打造名师机制,把最多的经费、最好的场所、最强的班底投入到一茬又一茬年轻教师的培养中。十多年来,学校涌现出市以上有影响力的教师、名师40多人,32人次获全国教育教学比赛一等奖。

陈淑白老师1999年进入群小工作,“进入群小校园不久,我就感受到强烈的教师队伍学习竞争氛围,瞬间被吕校长创办的青年教师读书会、一以贯之的‘滚雪球’式梯队培养、各种课题研究和比赛、交流等专业成长的漩涡所包围。”

学校老师告诉记者,吕校长对每种机制制度都作了长期的研究实践,还赋予了很形象、很个性、历久弥新的名字,比如“汤圆计划”、“滚雪球计划”等等。

为了让“汤圆”磨砺成“珍珠”,吕校长为学校老师搭建平台,每学年组织一次青年教师比武,每年组织一次论文评选,定期开设教师学术讲坛,定期出版《群小教育实践》等。群小有一个多功能厅,只要省市级教学观摩活动愿意在群小举办,学校不收一分租金,为的就是创造机会让青年教师能够直接参赛,经受锤炼。

忘己之为大,无私之谓公。在群小老师的印象中,吕校长心里装着每个老师,他是校长却又像兄长,他不是亲人却堪比亲人。

“一个校长被认为不可替代是值得骄傲的,但这也是一种认识误区;一任好校长应该带出一支好队伍、留下一套好制度,在自己的教育教学生命中充盈自己全部的情感。”这是吕榕麟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