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吕榕麟:将生命溶进教育事业的人民好教师

www.fjsen.com 2013-09-05 21:24  谢添实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学校老师说起吕校长时,流下眼泪。

对工作 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吕榕麟从1983年开始自己的教师生涯,长期扎根教育一线,为了自己钟爱的教育事业,投入了全部的心血。

入住医院后,他的病房成了办公室:用电脑查阅学校各项事务的电子邮件汇报,把学校的党总支会议、行政会议全都搬到病床前开。

他放不下学校的每一件事。直到生命的最后几天,依然牵挂着学校、牵挂着师生。他已经虚弱到没有力气写字。他请来一位老师,由他口述、老师代笔,写下了“致全体教师的一封信”,向老师们交待新领导班子的调整分工,交待学校的各项工作。

欧荣文是吕榕麟的经管医生,亲眼目睹了他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是如何拼命工作的。“去年8月以后,吕校长的病情开始恶化,癌细胞腹腔广泛转移,大量腹水使他行走困难,也就不可能像先前那样时不时‘溜’回单位。而他,竟然想出新的‘招数’,把病房变成办公室。在查房过程中,我们不只一次看见他拖着病弱的身躯通过笔记本电脑收发邮件、批阅公文,也不只一次碰见他召集学校老师开会研究部署工作。”

去年9月,又一批新生入学,学校照例召开了新生家长见面会。吕榕麟没有告诉医护人员,在妻子的陪伴下,悄悄溜出医院,来到了会场。“这是孩子和家长们第一次走进群小,他们对群小充满期待,想了解群小的方方面面,作为校长,我怎能不在场呢?”他一口气侃侃而谈了半个小时,下台时,虚汗已经浸湿了他的衣服。这是他最后一次出现在群众路小学的校园里。

2012年12月4日凌晨3时许,医院救护车送病危的吕榕麟回家,路过福州群众路小学停下时,妻子在一旁喊着:“榕麟,群小到了。”陷入半昏迷的吕榕麟已无力睁眼,却刷地流下两行眼泪来。

凌晨3时50分,年仅49岁的吕榕麟在家中溘然长逝。这天,距离他49周岁生日只差5天。

他在给妻子和儿子的遗书中这样说:我只能从两方面来向您和儿子忏悔,只管学校工作,照顾家庭不周,只管教育事业,没有注意身体本钱。但看到学校变化心里挺自豪的,老天给我的时间太少了,人总有一死,做一些有奉献的事情留下一些口碑还是值得。

这,就是吕榕麟用生命谱写教育之歌的真实情怀。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