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厦大教授庄宗明:打通新台币在大陆的结算和清算通道

www.fjsen.com 2013-09-07 15:24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7日厦门专电(本网特派记者 卢金福) 今日上午,第十二届世界商会领袖圆桌会议在厦门举办,受邀出席圆桌会议的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两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庄宗明认为,过去的几十年两岸投资和贸易发展都很快,唯独金融合作30年进展缓慢,而贸易投资的快速发展必然会产生资金的流动。他说,加强两岸金融合作,可以节省两岸贸易和投资合作的资金成本,促进金融更好的为实体经济服务。他认为,厦门在两岸金融合作方面应该勇于突破,大胆先行先试。

庄宗明首先分析了当前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宏观环境,谈及周边地区时,他认为厦门“特区”不再像过去那么“特”,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设立,和厦门经济特区的定位有较大重叠,厦门原有的对台优势有所削弱。对此,庄宗明指出,厦门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继续处于领先地位,是当前非常紧迫之问题。

作为一名金融行业资深研究者,庄宗明对加快建设厦门两岸金融中心提到了自己的建议,他说,要积级推动厦门银行机构发放台湾地区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研究探索台湾银行机构向厦门辖区的企业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这将有助于扩大人民币回流渠道,形成人民币在两岸间良性循环体系,助力台湾地区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同时将使厦门成为名副其实的对接台湾、辐射内地的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

他提出,应尽快实现人民币和新台市的直接计价兑换,建立两岸新台币通汇机制和新台币清算渠道。当前人民币跨海峡结算和清算的通道已基本打通,但新台币在大陆的结算和清算通道还没打通,许多台商希望同时实现新台币在大陆的汇兑和收付需求,以方便台资企业和人员在两岸的经营和生活需要。

“如果新台币在大陆的结算和清算通道打通,就可以实现新台币和人民币的双向直接兑换,这将有利于降低两岸交易的汇兑风险,符合两岸民众的福祉。”庄宗明说。

庄宗明还提出,探索在厦门设立两岸合资的股权投资母基金,探索推动外资股权投资基金在厦门创新发展。建立两岸金融管理部门沟通联络的长效机制,这不仅有利于两岸金融政策的协调,有利于两岸监理合作,同时也有利于两岸进行金融发展与改革经验和外汇管理经验的效流,对推动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的建设,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