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邱晓华对话闽商谈转型 乐观市场化改革

www.fjsen.com 2013-09-07 16:56  谢添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邱晓华发表主题演讲

东南网9月7日厦门专电(本网特派记者 谢添实 学通社记者 陈玮铭)“闽商要转型,生产范围要做相应的变化,要由传统制造业转向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经营方式要从家族产业转向现代产业;资源配置要由区域化转向国际化。”今日,闽商论坛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出席在厦门举行的“第四届闽商论坛”,献策闽商转型发展。

谈机遇 新阶段我国转型向前发展

邱晓华是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福建人,此次他特地回到家乡同众多闽商交流当前经济形势。包括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恒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许连捷、匹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许景南等百位著名闽商共话转型发展。

邱晓华就我国当前的经济情况,从市场供求、发展阶段、企业发展、经济运行、国际经济和周边环境六个方面分析闽商正处在充满挑战的新阶段。他指出,去年全国人均收入已达到6千多美元,标志着已进入一个中等收入的发展阶段,产业体系、产品结构都需要升级换代。“我们必须从政府主导拼资源、消耗、环境这种粗放的发展模式,转变到依靠科技、发挥人力资本和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新发展模式上来。”

“从中国的变革与转型来看,我国的发展经历了三次战略机遇期。”他说,第一次是1978年到1991年,十一届三中全会转为经济建设为中心,设立经济特区,使人民吃饭穿衣得到了很好的解决。第二次是1992年到2000年,我国的改革发展再一次进入了新的阶段,计划于市场不再是衡量一个国家社会制度的标志,而仅仅是一个国家实现经济发展的手段。第三次是进入新世纪的前十年,2001年我国正式进入WTO,得益于入世,在过去十年经济实现了高速成长。

他同时指出,第四次机遇期正在来临,党的十八大召开开启了中国发展新时期、新阶段,他预料在这个新时期、新阶段中国的变革与转型会以新的姿态新的速度向前发展。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