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鼓励企业建立海外制造基地

www.fjsen.com 2013-09-08 23:29  陈薪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8日厦门专电(本网特派记者 陈薪宇)今日上午,2013国际投资论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海内外的政府官员、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聚焦“全球价值链重塑与创新发展”。新上任不到一周的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撒·基图伊出席论坛并发表任职后的首次演讲。他认为,全球价值链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大势所趋,如果仔细观察理解,能从中找出可持续发展的方法。

穆希撒·基图以Iphone5举例说明全球价值链的实际体现:它在上架之前跨国境的次数比大家一年跨国次数还多。它设计在美国,但各个部件都是从其它国家来的,如德国的半导体,日本的储存卡,台湾、韩国的屏幕板、按键板等,所有部件最后可能都在中国组装,最后再统一销售。他认为,这实际上是全球生产力的一种无缝对接。

穆希撒介绍说,从2000年开始,贸易与投资已经成为了全球价值链发展的两大推动力,现在发展中国家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了全球价值链当中,从1990年只占到20%到现在占40%。这也就意味着这个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要开放贸易才能够有更多的收益。

他指出,现在全球价值链不断地分布在不同的产业及国家,发展中国家不管它经济体大还是小,都会在全球价值链中找到他们拥有比较优势的那个部分。然而,跨国公司所驱动的全球价值链,也对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压力,它需要各个国家在国家层面制定出合适的政策,协调国际的合作,才能够使得国家从全球价值链中获得好处。

“现在情况并不是特别地乐观,全球购买商希望能够降低成本,这就意味着全球价值链并不一定能够给我们大家带来好处。”,穆希撒认为,各个国家决定是否参与全球价值链时必须要权衡好利弊,“各个国家必须要整体看待这个问题然后再做决定。全球价值链其实是涉及到产业以及投资等等各个领域的政策的。比如一个国家,如果要参与全球价值链的话,就必须要有更好的管理和产业的政策。”

现在全球投资领域当中,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已经崛起。穆希撒建议,为了更好地参加全球价值链的竞争,中国一方面要增加在高端制造业和知识服务业领域的海外投资;另一方面,也要鼓励中国企业去海外建立制造的基地,这样才能建立起自己的生产网络,更好地配置全球资源。

“生产的地点与原材料的产地或者与销售地更加近的话,那么中国的企业将会为当地的团体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多价值。同时,也能够降低中国在环境和能源方面的压力,实现经济上的可持续发展。”穆希撒说道。

  • 责任编辑:蓝晓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