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兴起 中外专家畅谈大数据价值

www.fjsen.com 2013-09-09 16:56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牛津大学教授、《大数据时代》作者维克托发言

东南网9月9日厦门专电(本网特派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2013国际投资论坛系列活动《创新驱动与新一轮产业革命》专题论坛在厦门举办,牛津大学教授维克托、中国移动原董事长王建宙、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贺乐赋、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四名嘉宾走进央视《对话》节目现场,畅谈“大数据”的价值。

当前,全球以数字化、信息化、多媒体互联等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兴起,社会正从一个“以计算为主”的时代进入到“以数据为中心”的时代。在2013年互联网大会上,有人评估大数据形成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50亿美金,而且有人进一步预测,到2017年这个市场规模将会超过530亿美金。

对此,牛津大学教授、《大数据时代》作者维克托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已经意识到了大数据的价值。比如FaceBook,它是一个社交网络平台,大概有10亿的用户在上面交流。当FaceBook上市的时候,市值高达1000亿美元,但它只有几个数据中心,上千个员工,资产可能也就10亿,其真正的价值是体现在大数据上的

“他们现在还没有能够使用这些数据,未来会考虑如何积累更多数据,并通过这些数据挣钱。现在越来越多被认为有数据的上市公司,他们的公司价值将会在股票市场上上升。”维克托说。

中国移动原董事长王建宙认为,大数据的实质是海量的数据经过处理后,产生新的价值,使得数据变成一种新的资源。这种资源就像石油、铁矿和煤炭一样。但什么是大数据带来的价值非常难定义。首先,大数据带来一个巨大的产品市场,包括服务器、移动设备和个人电脑等等,还有就是巨大的网络。大数据带来的价值是没有办法来估量的。

不少企业利用大数据为公司的运营服务,通过数据分析掌握消费者的喜好。微软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贺乐赋说,大数据能够让公司的产品更好地推荐给客户,同时帮助客户更好地使用软件,提高效率。“我们使用很多社交媒体的信息来听中国消费者的声音,能够知道产品的一些功能、特点,客户的反映怎么样。根据客户的反馈对新的业务进行优化。”贺乐赋说。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认为,大数据是华彩乐章,但这个乐章还有许多音符需要创造或者填写,大数据现在还是一个很混沌、很模糊的一个理论。要真正进入到实用,还需要很多人的智慧去完善,去谱写。

  • 责任编辑:蓝晓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