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林毅夫:应消除渐进双轨方式遗留下来的扭曲

www.fjsen.com 2013-09-09 17:17  陈薪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名誉院长,世界银行前任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发表主旨演讲。

东南网9月9日厦门专电(本网特派记者 陈薪宇)“中国有必要采取一些反周期的经济措施来维持经济相对快速稳定发展,应以投资为主而不是依托消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世界银行前任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在出席第二届世界贸易中心协会中国论坛时如是说。9日上午,百余位来自海内外的业界人士和专家齐聚该论坛,聚焦“重建平衡中的世界和变革中的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滑 国际影响是主因

在主旨演讲中,林毅夫表示,中国是从1979年开始改革开放起,平均每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是13.8%,中国由一个贫穷的农村经济变成一个工业化世界工厂,人均收入达到中等偏上的国家水平。中国这33年来的快速变化,可用“奇迹形容”,不仅提高了国民生活水平,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林毅夫分析了美国、欧洲及日本的经济形势,指出发达国家并没有完全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当中复苏。在这种状况下,发达国家的经济很可能陷入一个新常态长期化,即在金融市场投资回报率非常低,波动风险非常高,而整个经济的发展非常迟缓,失业率长期维持在非常高的水平。

而从2010年第一季度开始,中国经济的经济增长速度就节节下滑,到现在连续十三个季度下滑,是改革开放以来持续下滑时间最长的一次,引发了国内外广泛关注。对此,林毅夫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也是转型中国家,必然有一些体制机制性问题,但国际影响这一外部因素才是中国经济下滑的最主要原因。

“国际经济还没有走出2008年金融经济危机,世界贸易的增长量,由于这些发达国家的需求没有恢复,因此增长的速度就慢。作为和中国同样的新兴经济体,巴西和印度同样是从2010年初开始,经济增长速度就节节下滑,而且下滑的幅度比中国还要严重,所以不能用中国的体制机制问题去解释为什么经济增长下滑。”林毅夫说道。

他还进一步分析道:“经济金融危机使得各国都采取了一些扩张性的财政政策,经过五年,外部因素还没有消除,但是内部的扩张性的财政货币政策推出的项目已经快结束了或者已经结束了。在没有新刺激之下,经济增长速度当然会放缓;从2008年以来的消费还是强劲的,但三架马车中只有一辆跑得快,所以经济增长的速度必然放缓。”

  • 责任编辑:蓝晓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