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今年“9·8”节俭务实 形式“瘦身”硕果累累

2013-09-11 23:44 卢金福 谢添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艳   我来说两句
    

开馆式仅5分多钟。开馆式现场不摆花、嘉宾区不铺地毯、大堂不包柱、无军乐队奏乐。

东南网9月11日厦门专电(本网特派记者 卢金福 谢添实 学通社记者 陈玮铭 庄雯莎)今日下午,备受世界关注的第十七届投洽会在厦门闭幕。作为全球盛事,今年投洽会的展会规模在扩大,减少面子工程,更加务实,花该花的、省能省的,获得各方宾客赞许。

投洽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刘殿勋说,本届投洽会以节约为本,更注重搭建有利于客商交流接洽谈的平台,以最小的投入发挥最大的功效。

更简洁 开馆式仅5分多钟

8日上午,投洽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馆。没有往年的花团锦簇、彩旗飘扬,也没有拱门、锣鼓队、军乐队及迎宾地毯,除了活动所需的指示牌和条幅外,这里与平日的会展中心几乎一样。

今年9·8简化了开馆仪式,从9:08开幕仪式正式开始,到9:10商务部副部长王超主持开幕式并致辞,再到9:14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启动金钥匙,整个开馆仪式用时不到6分钟。比起去年的8分钟,更为简短。当金钥匙开启时,往年场馆上空礼花、彩带和气球漫天飞舞的景象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向上飘扬的红色彩带,节俭又不失隆重。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高度评价了本届投洽会的开馆式。他表示,投洽会开幕式组织简洁有序,体现了中方的努力。“投洽会开幕式最短、最简洁、最有效!我参加过多次开幕式,投洽会开幕式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如是赞叹道。

不仅如此,往年盛大的大型焰火文艺晚会今年也取消了;例行晚宴改为工作晚餐;以往在分会场举办的招待酒会变身为“资本与项目对接交流会”,以餐叙会或以商务型的对接交流活动进行。

福建代表团和各设区市分团还“精简”了推介会。记者从龙岩市举办的一场项目推介会上看到,当地政府部门只安排了项目推介,取消了项目签约仪式,在会场外设置了洽谈区,同时取消宴会,改为工作自助餐。“预计本届投洽会费用至少可节约20%以上。”龙岩市政府相关领导表示。

据组委会此前介绍,今年投洽会减掉的一些“门面工程”,预计可节约费用600多万元。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