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福清市渔溪镇:猪舍不用扫 变废为宝零排放

www.fjsen.com 2013-09-18 17:04  吴燕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大猪栏内部

东南网18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吴燕敏)见过猫狗跑,见过马儿跑,你是否见过猪在奔跑?记者在福清市渔溪镇一家农场的大猪栏里,见到了猪奔跑的景象,不仅如此,更为壮观的是1000头猪,饲养在同一个猪栏内。饲养1000头猪只需要一个管理员,不必冲洗猪舍、清理粪便,而且无臭味。同时配套建设生物基质厂和智能温室,让废弃物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这种新的养猪方法是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首创,并正在尝试的新模式。

这种养猪方法称为“微生物发酵大栏养猪”。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采用工厂钢架式大棚搭建的2000平方米大猪栏,1000头猪共住一舍。因为空间公用,且宽敞,猪可以撒开脚奔跑。猪所食用的食物和水也是全自动供给,不需要人工喂养。现场一工作人员正在开启智能环境控制系统进行微喷环境消毒,不仅如此,猪栏内还设有卷帘、水帘及二氧化碳等气体的探头。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专家史怀说:“农科院自主研发的智能环境控制系统能控制猪栏环境光、温、水、湿等,达到猪生长最适宜的环境。”

据专家介绍,新型大通栏2000平方米,一年可出产4500头猪,养殖全过程只需要2人,实现了自动化生产和智能化控制。普通养猪一栏面积约20平方米,年出栏4500万头猪需要养殖工人10~15人,普通猪栏生猪死亡率为3%~5%,大栏养猪死亡率则控制在0.7%以内。猪舍不用清洗,相同数量的猪,比起普通养猪厂,节约水90%以上。

在现场,我们见到正在寻栏的饲养员蒯建军,他说:“目前这个大栏饲养员就他一个,虽然管理1000头猪,但是比起以前养猪方式,更轻松。主要是无需人工喂食喂水,粪便无需清理,且卫生条件好,无气味。”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