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天兔”成今年全球台风王 福建中南部迎狂风暴雨

www.fjsen.com 2013-09-21 07:16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天兔”成为今年全球台风王

今起三天,给闽中南带来狂风暴雨 明后天登陆广东

本报讯(记者孔丽实习记者林鸿胤)一个完美的中秋假期,遭遇超强台风“天兔”的致命一击,后期将受风雨侵扰。省气象台昨天13时15分发布台风黄色信号。

昨日17时,今年第19号超强台风“天兔”中心在北纬19.8度、东经124.1度,即在漳浦东南方约790公里的西太平洋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7级(60米/秒),中心气压915百帕。预计“天兔”将以15~20公里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21日白天穿过巴士海峡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可能于22下午~23日在广东中东部沿海登陆。

如果说昨晚的小雨,只是“天兔”的先锋部队,那么今明后三天“正剧”登场,我省中南部地区将迎来狂风暴雨。具体预报如下:

雨的影响:今天白天,沿海各市多云到阴,部分有中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内陆各市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漳州、厦门、泉州三市阴有中到大阵雨,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宁德、福州、莆田三市阴有中阵雨,部分大雨到暴雨;其余各市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漳州、厦门、泉州三市阴有中阵雨,部分大雨到暴雨;宁德、福州、莆田三市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各市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

风的影响:今天白天,东北风,闽江口以北7-8级,阵风9级;闽江口以南9-10级,阵风11-12级。多云到阴,部分有中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今天夜间,东北风,闽江口以北7-8级,阵风9级;闽江口以南9-10级,阵风11-12级,崇武以南短时阵风13级。

福州今明中雨,后天最高温大约30℃。

气象部门提醒:预计今明两天,海边阵风将达到12级,不适合任何形式的海边活动。

台风解析

“秋台风,赛老虎”被验证

从前晚到昨晚8时记者发稿时,“天兔”一直保持着超强台风的等级。中秋节已过,还有如此强的台风生成,着实有些奇怪。

对此,省气候中心的专业人士说,昨天“天兔”靠近台湾的时候,气象部门测到了16级大风,强度已经超过了此前的超强台风“尤特”,成为今年的全球“台风王”。

气候专家解释说,秋天随着太阳辐射的减少,副高的削弱,海水的温度也在消退,海上的热带系统就难以生成了,这是秋台风变少的主要原因。但是目前来说,在“天兔”生成的菲律宾东方海面上的海温依然很高,有利于台风的生成,此前也已多日没有生成台风,海上的热带系统十分活跃。一旦有热带低压形成,一众小系统“抱团“支援,这是民间说法“秋台风,赛老虎”的来由。不过靠近陆地的洋面上,海温并不会太高,这次“天兔”尽管没有登陆宝岛台湾,也会越靠近陆地越虚弱,气象部门预计其最低可能以台风级别登陆广东。

  •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