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三坊七巷打造首届文化嘉年华 经典红歌唱响坊巷

2013-10-01 16: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水袖木兰战鼓》表演者的曼妙舞姿引来掌声不断

东南网10月1日讯(本网记者 陈薪宇)2013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纪念日。今日上午,以“中国梦 坊巷情”为主题的首届三坊七巷文化嘉年华在福州三坊七巷开幕,红歌会、禅和乐、红诗会等精彩演出轮番登场,曼妙的舞姿引人入胜,优美的音乐奏响坊巷,为广大市民游客献上了一场视听觉盛宴。

当天上午,光禄吟台举行的红歌会还没开始就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围观。活动由福建省首支女子打击乐团——凤之旅打击乐团带来的音乐舞蹈《水袖木兰战鼓》开场。激昂的鼓点、曼妙的舞姿,为市民游客带来全新的视觉、听觉享受,引来掌声不断。

随后,sun of the beach乐队、郝刚与四季稻民谣乐队、九木乐队、反重力乐队等福州本地知名乐队,以现代的音乐元素为市民游客献唱了14首红色经典歌曲。他们将许多当代青年们熟悉的旋律,配上激情澎湃的打击乐、摇滚、电子乐等元素全新演绎,这些改编后的红歌也让在场的市民游客耳目一新。

这边厢红歌正酣,那边厢禅和乐醉人。在水榭戏台上,福州三山民乐团带来的“坊巷回响”禅和乐专场演出也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欣赏。《五修行》、《三稔香》、《望荒郊》、《三宝讚》、《翠裙腰》及《万象巍巍》等十首重新整编的“禅和曲”奏响坊巷间,古典优雅的旋律引人入胜。

据介绍,作为唐代宗教音乐的“禅和乐”,发源于三坊七巷的郎官巷天后宫内,经过岁月的洗礼及历代新老艺人的加工提炼,现在已经成为极具福州地方特色的民间音乐。福州三山民族乐团由40余名长期从事民族民间音乐工作和热爱民族乐器演奏的人士组成,在参加全国艺术大赛和福建省艺术节音乐大赛中均获得奖项。

今日下午,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艺术团播音班的学生们将身着汉服、手捧书卷,在古色古香的小黄楼花厅中为市民游客朗诵《关山月》、《示儿》、《正气歌》、《过零丁洋》、《蜀相》、《闻官军收复河南河北》等爱国诗歌,用诗歌擦亮红色记忆。

据了解,国庆节期间,三坊七巷每天都将有精彩演出和线上互动活动等。“闽歌飞扬·坊巷戏影” 十番音乐演奏、爵士乐等将奏响坊巷,Cosplay潮PA巡演、福建民间的精美剪纸作品展、坊巷名人影片展播之严复传记等活动也将让市民游客一饱眼福。有兴趣的市民游客不妨到三坊七巷走走,在坊巷间感受闽都文化的魅力和浓厚的节日氛围。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