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政协频道> 地方政协 > 正文

晋江市政协3场专题协商把电商发展送入“快车道”

www.fjsen.com 2013-10-09 15:16  肖飞 许天宝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来说两句

阅读提示:福建晋江电子商务起步较早,目前全市已有70%以上的品牌企业涉足电子商务,企业建立网店3万多家,年网上成交额超过280亿元人民币。然而,也存在电商企业规模小、竞争弱,缺乏龙头企业等问题。为此,市政协先后召开3场专题协商会推动提案办理,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目前,晋江市成功培育了一批本土电商平台,吸引了多家知名电商在晋江设立办事处,一批物流快递企业也争相落户晋江。

本报讯 (记者 肖飞 通讯员 许天宝)9月18日,福建省晋江市召开电子商务协会成立大会,它标志着晋江电子商务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至此,市政协3场电子商务提案办理专题协商会成果得到圆满转化。

晋江电子商务起步较早,目前全市已有70%以上的品牌企业涉足电子商务,企业建立网店3万多家,年网上成交额超过280亿元人民币。然而,也存在电商企业规模小、竞争弱,缺乏龙头企业等问题。在今年的市政协全会上,政协委员王冬竹、政协磁灶联络组等提出了加快推进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发展的多件提案。市政协以提案办理为契机,在深入电商企业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围绕“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课题,先后召开了3场专题协商会推动提案办理。市政府领导、市直相关单位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沟通交流协商,形成了共识。

王冬竹委员认为,晋江拥有令人羡慕、庞大的产业集群和完善的产业链,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加大扶持力度,使晋江市电子商务驶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要结合‘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将电子商务发展规划融入产业发展规划中,在电商平台、产业基地、行业协会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通过搭平台、铸链条、促转型等措施,切实推动电子商务在支柱产业、新兴产业、服务业的广泛、深入应用。”吴金针委员建议。

“建议设立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专项基金,对目前发展势头较好的电子商务企业给予重点帮扶,打造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有规模、上水平的电子商务企业。”市政协主席周伯恭强调,通过引导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带动上下游关联企业提升电子商务应用水平,争取形成电子商务发展中新的“晋江模式”。

物流是电子商务的支撑、配套产业,制约着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政府应发挥积极的调控、引导作用,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统一打造一些物流平台,尽快形成电商企业与物流企业以多对多的良性局面。”委员们提出。

此外,针对电子商务从业人员流动频繁、高层次人才稀缺的现状,不少委员建议,政府应制定奖励措施,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广泛拓展与外省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及知名电子商务网站的合作,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委员们的建议以及相关提案我局高度重视。”提案承办单位晋江市经贸局负责人介绍,在与提案人和政协委员多方协商后,晋江市政府在原有电子商务5条政策条款的基础上,吸纳委员建议,新梳理8条涉及扶持电子商务公共平台、电子商务经营主体、营造电子商务发展环境等政策条款,形成了晋江市政府关于支持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的若干意见。

目前,在这些政策的带动下,晋江市成功培育中国鞋都电子商务中心、快易拍等一批本土电商平台,并吸引阿里巴巴、善融商务等知名电商在晋江设立办事处,一批物流快递企业也争相落户晋江。

  • 责任编辑:张海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