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人大频道> 监督纵横 > 正文

大田人大:持续监督助推殡葬改革

www.fjsen.com 2013-10-11 15:15  林芳坂 来源:福建人大网 我来说两句

8月29日,大田县谢洋乡谢洋村老林的母亲去世,老林正为在殡仪馆火化遗体需要花的钱发愁,正巧,村主任上门吊唁,告诉他县政府已经免除全县城乡居民的基本殡葬服务费。之后,老林顺利将遗体火化,骨灰安葬在村里的墓地。

老林是该县实行基本殡葬服务“零费用”政策的受益者之一。

大田县民政局局长陈成册介绍说:“能够实现基本殡葬服务费全免,与县人大常委会的持续监督密不可分。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持续监督下,大田县政府决定自2013年起,免除全县城乡居民基本殡葬服务费,免除困难群众(城乡低保对象、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五保”供养对象、重点优抚对象、革命“五老”人员、县公安机关开具允许火化证明的无名遗体)三天内普通冷藏(冻)柜遗体存放费、一个价值200元以内的骨灰盒、遗体接运专用尸袋等三项费用,所需资金由县财政全额负担。这在全省是第7个、全市首个实现基本殡葬服务免费全覆盖的县。”

大田县人大常委会为何如此重视和关注殡葬改革管理工作?而在实际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又是如何做到对殡葬改革管理工作进行持续监督的?为此,笔者深入进行了采访。

“净化社会风气,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减轻群众负担”。奔着这样的目标,2005年10月,大田县拉开了殡葬改革的帷幕。几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乡镇、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殡葬改革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然而在成效的背后也夹杂着许多不和谐的声音。大量群众来信、来访汇聚到县人大常委会,强烈反映在殡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2011年12月召开的大田县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更有林玉添等多名代表提出了加强殡葬改革管理的建议。群众和人大代表强烈的呼声,引起了常委会的思考和重视。一项利国利民的改革,为什么有这么多的怨声?事关全县30多万群众切身利益,事关丧葬文明新风树立的殡葬改革是否朝着预定目标顺利推进?是否为群众带来了实惠?

2012年3月份,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殡葬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深入乡镇、民政局、殡仪馆等相关单位,以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走访、听取工作汇报等方式,广泛听取县乡人大代表、乡村干部群众及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了解到,由于历史原因,殡仪馆以承包的形式经营,其中民政部门占49%股份。民政部门作为监管职能部门,管办合一,集管理、执法和经营于一身,容易引起对管理执法不公的质疑,产生矛盾和利益纠纷。

3月26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县政府关于殡葬管理工作情况报告。在听取报告时,针对殡葬管理中存在的殡仪工作重视程度明显减弱、殡仪馆乱收费、公墓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主任会议建议,“要理顺体制,坚持殡仪馆的公益性质;量力而行,逐步实现基本殡葬服务免费制度;加强宣传,营造文明丧葬的良好氛围;服务为民,重新核定殡仪馆收费标准;齐抓共管,形成监管合力;加大投入,完善殡葬基础设施……”

随后,县人大常委会根据会议形成调研报告交由县政府办理。为使办理工作落到实处,7月份,县人大常委会成立督查组,对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了跟踪监督。在跟踪监督工程中了解到,县政府十分重视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殡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意见建议,召集县民政局等有关部门进行了反复的调查研究,认真整改,努力深化殡葬改革,通过加强教育、制度建设、提高工作待遇等方面努力,调动殡仪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殡仪馆的服务质量有了一定的提高。8月份,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决定把林玉添等代表提出的“加强殡葬改革管理的建议”作为代表建议重点督办件办理,主任会议明确了牵头督办领导及具体督办部门,要求督办部门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沟通,审定办理方案,认真做好重点建议督办的跟踪落实工作。10月份,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领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对该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提出“实现基本殡葬服务免费”等10多条意见建议继续交由县政府办理。

对于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意见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于2012年12月,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殡葬管理问题。会议决定,自2013年1月1日起,免除全县城乡居民基本殡葬服务费,所需资金由县财政全额负担。殡葬基本费用全免,财政掏钱买单,死不起人彻底成为过去。

2013年4月,大田县人大常委会再次成立调研组,对殡葬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的调查了解,同时,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了县政府关于殡葬管理工作整改情况报告。针对殡葬管理中仍然存在的殡葬管理体制尚未理顺、二重葬现象愈演愈烈等问题,提出加大宣传力度、理顺殡仪馆经营体制、下大力气制止乱葬现象等意见建议。县人大常委会表示,接下来,仍将通过多途径持续监督殡葬工作,加强跟踪督促检查,促进相关问题的进一步整改落实,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推动全县殡葬事业健康发展。

据悉,2013年1至8月,大田全县共免除基本殡葬费用1267人132.2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 责任编辑:张海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