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时政报道 > 正文

漳州市节约集约用地纪实:挖掘每一寸土地的价值

www.fjsen.com 2013-10-14 13:40  王楠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4日讯(本网记者 王楠)日前,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龙海市南溪湾创业园已专门为中小微企业建设的高容积率现代化工业厂房,这也是漳州市节约集约用地的一个缩影。

2011年以来,漳州市积极开展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区)创建活动,2012年龙文、龙海、漳浦、南靖4个县(市、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活动省级达标,2013年6月龙文区荣获全国“第二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区”称号。

推进产业集群发展

近年来,漳州市致力于做好节约集约用地工作,每两年开展一次开发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全市3个国家级开发区和9个省级开发区都严格按规定认真开展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工作,深入分析开发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存在的问题,通过科学、合理的评价,促进土地资源高效利用。评价不通过的,不予升级扩区,去年全市12个开发区全部通过评价,其中招商局漳州开发区通过评价后升格为国家级。

有了好定位,还要有好项目。漳州市改“招商”为“选商”,引进好项目,充分挖掘每一寸土地的潜在价值。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思路,注重引进产业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通过纵向的延伸和横向的拓展,形成配套完整的产业链和优势互补的企业集群。目前,云霄光电产业园区已引进光电企业165家、投产的有90多家,而且后续还有一批企业跟进;去年总产值30.85亿元,财政收入9277万元。华安丰山开发区引进正兴铝车轮、金昌龙机械、骏驰专用车等投资规模10亿元以上、关联度大的企业,形成了汽配专业园区。

出台集约优惠政策

为了促进节约集约用地,漳州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建设多层标准厂房,鼓励企业向开发区集聚发展。对在开发区内建设三层(含三层)以上、面积在5万平方米以上的标准化通用厂房(自用除外)的产权单位,按其当年实际建成的标准化厂房投资的5%给予奖励,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同时鼓励各地利用低丘缓坡地,2012年漳州市共有5个县(区)获省级“以奖代补”奖励资金866万元,获奖县数和奖金分别占全省的45.5%和52.9%,利用低丘缓坡地走在全省前列。龙海市规定:自2011年开始,凡投资1亿元以下、用地面积50亩以下的企业项目,原则上不再单独供地。该市南溪湾创业园将厂房统一建设为5至8层,容积率高达2.01,平均每亩投资强度近450万元。

  • 责任编辑:林雯晶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