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福州马尾: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复建工程开工奠基

www.fjsen.com 2013-10-15 22:49  阮彬彬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5日讯(通讯员 阮彬彬)10月15日上午,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复建工程开工奠基仪式在马尾造船厂隆重举行。该项目开工标志着“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建设将迈上新的台阶,进入全面建设的重要阶段。

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复建工程位于马尾造船厂旧址内,占地面积达70亩,是2013年3月被列入福建省十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的开篇之作,对加快开发船政文化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业发展,进一步打造船政文化品牌,弘扬船政文化精神,提升船政文化和福州知名度与影响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规划方案,复建后的船政衙门将彰显传统衙门的威严,成为南方府衙的典范;前后学堂将真实再现船政学堂的盛况,重现当年船政的辉煌,不仅可供游客游览、参观,感受当时船政官员办公与学生上课的情形,还可在衙门和前后学堂开辟角色扮演式动漫游戏体验区,利用幻影成像技术,演绎林则徐、左宗棠、沈葆桢等船政名人故事的小型戏剧,让青年朋友在历史场景与现代科技的交融中了解和感受船政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底蕴。

据介绍,“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占地约1平方公里,总投资额达6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集文化、创意产业、旅游、商业、居住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特色文化片区,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航点——马尾的城市新坐标。项目开展以来,已启动了包括“船政文化街区”、“福建船政天后宫复建”、“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复建”、“马限山景区整体提升”、“马限山环山车道建设”等子项目。其中,“福建船政天后宫复建工程”、“船政文化街区”分别于2009年、2012年竣工。而此次“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复建工程”的开工标志着“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建设将迈上新的台阶,进入全面建设的重要阶段。

马尾是一个有着厚重历史和文化积淀的地方。百年船政,承载着近代中国革新萌芽的名词,借马尾新城建设的东风再次焕发出生机。船政文化是国务院支持海西建设意见中要求重点保护的福建省七大特色文化之一,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是福建省、福州市的文化名片。今年3月“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被列入2013年福建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启动新一轮的船政文化建设,打造集文化旅游创意产业于一体的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新一轮船政文化建设中,以船政文化城为代表的核心区建设将提速,船政文化遗址群保护和修复将获得推动,马江古渡分区、婴脰山分区、造船厂分区、马限山分区、船政文化广场分区、罗星塔分区的建设将获得推动,以修建船政文化景观长廊、开发闽安古镇、打造船政文化生态旅游休闲区为主要内容马尾船政文化拓展区将积极筹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据了解,福建船政与台湾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福建船政在创办和发展过程中与台湾有着密切的关系。近年来,船政文化与台湾交流频繁,两岸学术研究不断。随着今年“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交流周”的举办,旨在打造船政文化这一两岸交流平台,推动两岸文化交流,进一步打响“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品牌。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