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将现节能“被动房” 只靠建筑自身发电系统

www.fjsen.com 2013-10-16 08:3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我省将现节能“被动房”

只靠建筑自身的太阳能等发电系统,就基本能满足衣食起居所有的能源消耗

利用石粉生产新型材料加气混凝土砌块和蒸压砖

东南网10月1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阳/文 林丹/图) 只靠建筑自身的太阳能等发电系统,就基本能满足衣食起居所有的能源消耗,这样的理想建筑——“被动房”在福建即将成为现实。记者了解到,我省不少企业近几年着重开发环保建筑产业,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能变废为宝,有企业研发在欧洲蔚为风潮的“被动房”。

所谓“被动房”,是建筑节能理念和各种技术产品的集大成者,通过充分利用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使采暖消耗的一次能源不超过15千瓦/平方米。如此低的能耗标准,是通过高隔热隔音、密封性强的建筑外墙和可再生能源得以实现。

“我们要建设生态省,就意味着在产业结构上需要进行调整,环保节能材料也应该有更大的施展空间。”福建中节能新型材料公司总经理许舟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已经着手进行“被动房”实验性建设的前期阶段,预计近期将有更进一步的动作。

最早的“被动房”建于上世纪90年代,每户为90平方米的三居室,主体为木质结构。这种房屋建筑成本比普通房屋稍高,但运行成本非常低,利用太阳能供热、供电可自给自足。如今,在欧洲很多国家和美国都建立了“被动房”建筑的研究机构。在欧洲已经有上万座“被动房”建筑建成。

建设“被动房”,也是我省企业在转型过程中的创新实践之一。此前,不少企业已经在节能环保产品上得到不错的经济回报。

以福建中节能新型材料公司为例,他们将当地石材加工厂废弃的石粉生产成加气混凝土砌块和蒸压砖,其隔热和隔音良好,冬暖夏凉,而且重量轻,大大提高建筑物的抗震性能,不少楼盘已经用上了这样的新材料,目前不少产品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而在福州和厦门等地,这一类型的企业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据了解,使用这样的节能材料后,很多房子夏天室温比普通楼房要低3~5摄氏度,开空调的时间少了,用电省了,对环境的破坏也就大大减少。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