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向莆铁路动车上吸烟 乘警开出首张罚单

www.fjsen.com 2013-10-18 22:22  谢添实 蔡栩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8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 通讯员 蔡栩)17日,由南昌开往福州的D6511次动车组列车运行至抚州至南城区间时,列车突然降速运行,仅仅是因为一名乘客在动车内吸烟,引发动车上的烟雾报警器报警所致。

据了解,当晚20时许,高速运行的D6511次列车因烟雾报警减速运行后,根据烟雾报警指示,列车长郑云随即和乘警段思奇、随车机械师伍洪勇前往5号车厢调查情况,在车厢厕所内找到了一名吸烟的旅客余某某。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乘警段思奇对余某某作出罚款100元的处罚决定,成为向莆铁路开通后第一张因乘客在动车上吸烟影响列车运行开出的罚单。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动车组列车速度快,全程封闭运行,在运行途中,一旦有旅客在车厢内的任何部位吸烟都会触发烟雾报警器报警,从而导致列车自动降速甚至紧急停车,严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

明年起动车吸烟最高罚2000元

自向莆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南昌铁路局虽通过动车广播和列车工作人员反复提醒,严禁在动车上吸烟,但仍有极少数“瘾君子”心怀侥幸,不顾列车禁烟的有关规定,和列车工作人员进行“躲猫猫”,认为在车厢连接处、厕所里、盥洗间等处所吸烟不易被发现。据统计,截至18日,该条铁路已发生吸烟导致列车降速和停车事件近30起。

铁路部门表示,根据国务院颁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自2014年1月1日起,对在动车上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等危害铁路安全行为做了明确规定:旅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属于违法行为,违反该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并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 责任编辑:林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