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首届中国(福州)寿山石文化节在福州开幕

www.fjsen.com 2013-10-25 21:32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参观者正在展馆内欣赏石展

东南网10月25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10月25日上午,首届中国(福州)寿山石文化节暨第九届中国名石雕刻艺术展在福州三坊七巷光禄吟台开幕。本次系列活动各主要展馆均设在南后街,活动将持续到本月28日结束,市民可免费参观。

本次活动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福建省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福州市人民政府及青田、巴林、临安等名石产区的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旨在通过展会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中国四大名石产区及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让各界来宾感受福州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历史底蕴和独特文化魅力。

据了解,活动期间将举办中国名石雕刻艺术精品展(港澳台寿山石展品专展)、福州刻工——玉石类作品展、寿山石书法篆刻图书展、林氏三杰雕刻艺术展、中国寿山石田黄印章精品展、中国名石雕刻艺术品拍卖展等六场大型展会。

同时,展会期间还将同期举办海峡两岸寿山石文化艺术论坛、寿山石诗词吟诵会、寿山石笔会、寿山石鉴定、四大名石技艺交流会等多项活动。

福州寿山石行业协会陈副会长表示,福州寿山石历史悠久,本次寿山石文化节的举办既是文化艺术间互动交融,也是推进寿山石行业迈向文化新纪元的尝试,凸显了福州文化名城和寿山石文化之都的魅力风采。

据介绍,寿山石、青田石、巴林石、昌化鸡血石等中国四大名石同台争艳,以“文化”为主流亮点的寿山石文化节首度亮相,便吸引不少游客、市民前来参观。记者25日在现场看到,田园山水、瓜果蔬菜、寺庙建筑、松林翠柏、花鸟虫鱼、人物、印章等各类石雕堪称一绝,无一不令人叹为观止、流连忘返。

福建寿山石、浙江青田石、内蒙古巴林石、昌化鸡血石被誉为中国四大名石,历世历代广受文人墨客、贵胄富商的厚爱。福州素有“八闽古都,东南雄邑”之称,具有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也是寿山石的发源地。作为一种文化载体,寿山石文化经过千年的蜕变,将宗教、民俗、雕刻、书法、篆刻、美学等多个方面完美融合,体现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外延,跻身于“闽都四大文化”之列。2012年,福州市荣膺“中国寿山石文化之都”特色区域荣誉称号,为寿山石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增添一道华彩。

  • 责任编辑:蓝晓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