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宁德泗桥乡:绿色田野上播种希望 建生态文明渡假村

www.fjsen.com 2013-10-29 12: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9日报道 通讯员 戴必寿

“野竹自成径,绕溪三里余。檀栾被层阜,萧瑟映清渠。”正是红阳毛竹基地的真实写照。红阳村位于泗桥乡东北部 ,东北与政和县镇前镇相毗邻,东南同本县浦源镇相接壤,面积1.5平方公里,现全村人口达1120人,239户,辖2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

泗桥乡现留有清代古民居建筑30多座,村落建有祝氏祠堂、大圣王庙、桃源宫等景观,属老区基点村,相传昔日村中有红桃女成仙,故名。走进红阳村,一股勤劳、淳朴气息一涌而来,四处可见村民辛勤摘种的红豆杉、板栗、桂花树、柿子林,一条小河穿村而过,水流淌淌。

绿色田野上播种希望

作为老区,这里的交通还很不方便,房子保留着五六十年代的风格,村集体经济薄弱,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急需寻找一条致富脱贫之路带动全村经济。

2012年,泗桥乡将红阳毛竹基地建设作为扶贫项目上报,并获得审批,短短一年时间里,乡政府依托红阳毛竹种植专业合作社,发挥合作社引导带头,在红阳村山林选择合理的地域,整修、新建千亩以上毛竹基地,再对周边零散竹林进行低产改造,逐渐延展形成6200多亩的毛竹基地,初具规模,其发展和开发已经成为当地广大竹农的自觉行动。

目前正积极引进竹制品加工企业,逐步形成产销结合的毛竹发展产业,为村民“致富梦”播撒了希望。

大山深处的致富路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红阳毛竹基地的产业发展同样受到了道路的限制。为了改善林区交通运输条件,早在2012年泗桥乡政府就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建设环林道路,目前已投资20多万元建成毛竹基地3公里道路。

二期工程即将启动,计划投入68万元建设7.1公里道路,整体路线走向将由一期道路终点前100米向左方向延伸至红阳村上村,中间穿过5个小涵洞。项目建成后,可以极大方便毛竹生产与销售,促进毛竹产品综合开发和加工利用,带动毛竹产业的发展,实现林区群众脱贫致富。同时,可以解决红阳老区竹农的就业问题,增加竹农的收入,是一条“通向”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康庄大道。

收获的不仅仅是效益更是生态

“红阳村依山伴水,环境清幽,毛竹基地的开发不是破坏生态而是依托生态环境,打造老区渡假村。”10月22日,周宁县雷维善县长专门前往红阳毛竹基地调研,并结合实际为红阳村的发展提建议、谋出路。

在雷县长的建议下,泗桥乡初步形成了绿色种植、生态养殖、循环利用、生态协调发展的林区发展规划,依托“红阳毛竹基地”套种金线莲,尝试养殖娃娃鱼,努力构建“生态文明渡假村”,改进村容村貌,发展生态旅游,增加农户的劳动就业机会,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正如村民们所说:建好红阳竹基地,不愁发展缺路子,更能引进企业来,拜托贫困奔小康,建设社会新农村。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