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 福建垫资等灰色业务急速缩水

www.fjsen.com 2013-11-01 07:50  杨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出台

闽垫资等灰色业务急速缩水

东南网11月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阳) 他们曾经是不少公司的“座上宾”,动辄拿出千万元资金周旋于企业间,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而回报也相当丰厚,100万元的“投资”隔1天就得到10万元的收益,他们就是为企业提供垫资注册、年检、报税、做账等服务的中介公司。

然而,前几天,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让这一游走于灰色地带的行业受到重创。

垫资100万隔1天收回110万

“在所有的业务中,代理公司注册和年检的业务最赚钱。”福州金山一家财税咨询公司负责人叶经理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公司法规定,设立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不低于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不低于500万元。而在年检时,企业实收资本未能达到规定的最低限额,即无法通过年检。叶经理说,这就意味着企业主往往需要一大笔现金来周转,但是这几年,民营企业资金紧缺,因此在注册时,财务公司往往会推出一项服务,即垫资——在验资前转账进入企业账户,验资结束后通过其他渠道拿回来。

昨天,在泉州和福州从事企业代理注册等业务的黄小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垫资的利润相当高,有时“过桥”几天,利息就可以达到10%,她做过的利润最高的一单业务,100万元借出隔1天后就得到10万元的收益。

不过,高额的回报也导致这个行业游走于法律边缘,处于高风险之中。在福州五四路从事企业注册和年检垫资业务的付先生告诉记者,他年初的时候做的一笔垫资业务被查处并罚款。

不少单子被“速冻”

“随着新的改革措施出台,这几天,原先接到的几个单子都已经被客户取消了。”昨天叶经理告诉记者,他们的主营业务是帮助企业完成注册公司手续,并代理平时的记账、财务咨询、纳税申报等业务。

以往,他们公司每个业务经理平均每个月都能为约10家企业完成注册。

前几天,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内容包括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将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等,被称为注册公司“零门槛”,这让叶经理公司的业务“速冻”起来。

其实,本月开始进行的福州税收改革也导致叶经理的业务量急剧下滑,新规由原来的“管户制”改为“税源专业化管理”,通过简政放权,将大量审核审批事项改为办税厅即办事项,而且所有的办税事项都实行标准化流程,统一办理程序、报送资料和办结时限。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