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提升海洋旅游吸引力 “蓝色旅游”成为新亮点

www.fjsen.com 2013-11-06 06:48   来源:工人日报 我来说两句

破解交通瓶颈,增加游玩项目,降低价格,福建通过打造“滨海旅游综合体”,提升海洋旅游吸引力

福建“蓝色旅游”成为新亮点

本报记者 吴铎思

虽然今年国庆黄金周遭遇台风“菲特”,但福建省旅游接待人数和经济效益还是稳步增长。据统计,全省累计接待游客1293.68万人次,比上年同口径相比增长22.4%。其中,“蓝色旅游”成为一大亮点,厦门鼓浪屿10月3日单日最高接待量达9.3万人次。泉州市平均客房出租率达93.4%,一些沿海城市酒店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

千里向莆一日还,向莆铁路在黄金周前正式开通,作为第一条连接海峡西岸和中部内陆腹地的快速铁路,向莆铁路的建成通车,进一步完善了海西路网结构,也为福建海洋游注入了新活力。国庆黄金周期间,新开通的向莆铁路日均发送旅客4.6万人次,最高发送旅客达5万人次,平均客座率92.4%,其中直通动车平均客座率达103.3%。

2013年是中国海洋旅游年,作为沿海省份,福建滨海旅游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交通瓶颈破解,一批新开业的滨海旅游综合体应势出现,它们以丰富的娱乐项目和全新的服务模式主打“度假牌”,吸引了大量游客。今年上半年,福建省旅游业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在全国旅游业增幅放缓的情况下,福建省旅游业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

日光浴、逐浪嬉戏、品尝海鲜……福建滨海旅游正扬帆起航,树立滨海特色旅游品牌,引领蓝色海洋经济新时尚。

整合,海洋旅游进入黄金期

“八山一水一分田”是对福建的形象描述,虽然有山有海,旅游资源丰富,但由于长期以来交通基础的薄弱,山海之间瓶颈未能打通,之前福建的海洋旅游并未获得应有的发展。

随着温福、福厦、向莆高铁的开通,福建海洋游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为抓住高铁开通的契机,福建省实施“圈层开发”战略,着力构建省内,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周边江西、湖南,北方城市等三个“高铁旅游圈”。针对三大“高铁旅游圈”,福建旅游局还推出了海韵明珠、山水画廊、闽台风情等5大主题10条线路。

据介绍,长期以来江西和福建互为客源市场。江西一家旅行社福建办事处的负责人介绍说,向莆铁路9月开通后,从南昌到福州时间将由约11小时缩至约3.5小时,沿途经过的地点不少是江西游客出行的目的地。向莆铁路开通后,周末游将成为主流,预计价格在500元左右,非常适合普通大众。

去年以来,福建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海洋旅游资源整合加速,旅游项目建设加快,海洋旅游产业进入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特别是去年,先后出台了《福建省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福建省现代海洋服务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扩大海洋经济总量、优化结构、合理布局、突出海洋旅游等特色产业优势,并将海洋文化创意等新业态成为海洋服务业的新增长点。

在厦门海沧,厦门游艇行业协会会长谢启栋说:“海沧游艇的材料供应商、制造商、销售商、俱乐部俱全,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在五缘湾船港,聚集了几十家游艇帆船俱乐部。目前整个湾区共有100多艘帆船、100多艘使用中的游艇,今年年初以来,接待游客数已超千人,预计年内游客接待量会在5000人次以上。部分旅行社、游艇俱乐部已经开展合作,开设一小时帆船、三小时游艇等体验项目。游客可以搭乘帆船或游艇出海垂钓、游览海岛、举行海上婚礼或目的地晚餐。

借助国家“海洋旅游年”,福建省还向国内外游客推出10条精品线路,将全省海洋旅游资源囊括其中。此外,还出台多项优惠措施,鼓励旅游消费,并在往年基础上加大闽台双向旅游的力度,利用海峡旅游博览会等大型活动的平台,与两岸旅游业界同仁深入探讨环海峡旅游圈的问题。

拓展,树立滨海特色品牌

蓝天下,碧海边,长乐滨江滨海大道笔直伸向远方。在福州长乐,120公里江海岸线上自然人文景点诸多,串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琴江满族村、郑和航海馆、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梅花古城水乡渔村、海西创意谷、海蚌公园、下沙海滨度假村等景区。

在罗源湾北岸,将建起3个游艇码头,内滩人工湖内将配备150~200艘大小不一的游艇,供游客观光游览。

福建的滨海度假已开始从单一的海边浴场、沙滩娱乐发展到集高星级酒店服务、沙滩休闲等娱乐项目的综合模式。

旅游专家分析,福建省内的滨海旅游度假区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了差异化发展。滨海度假综合体将是未来福建滨海旅游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政府及投资方都须充分研究市场需求和潜力。据悉,厦门、漳州等市已出台发展海洋旅游的相关政策,鼓励和引导培育邮轮、游艇、摩托艇、水陆两栖车、水上飞机、海上垂钓、深海潜水、水上运动(滑水、帆船)等旅游新业态,打造海水养生温泉等主题温泉旅游产品,同时加快沿海地区主题、精品和度假酒店、旅游景区和特色餐饮等服务配套建设,打造滨海休闲旅游社区、旅游特色小镇。

记者从福建省旅游局了解到,目前福建全省有十几个在建的滨海旅游重点项目,2015年底之前将陆续开始运营,届时,全省滨海游客接待能力将大大提升。

破解,减少同质化竞争

虽然福建旅游发展前景广阔,但目前福建省内的旅游业区域定位分工仍受到行政区界的制约,旅游规划缺乏刚性,旅游市场开发和营销、旅游项目建设及旅游线路的组合各自为政,区域之间定位雷同,项目重复建设,同质竞争的现象仍然比较普遍。

对此,民革福建省委在今年福建两会上建议,推进旅游区域分工合作,发挥政府部门导向扶持作用。对内,增强省内各市县间的分工合作;对外,推进与其他省区、港澳台乃至主要客源国之间在旅游开发、投资、管理、市场、信息等方面的多样合作。对综合素质强、发展前景看好的海洋休闲旅游项目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如优先扶持与项目配套的码头、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海上旅游航线的开辟等。

针对旅游产品业态同质化,尤其是“娱”和“购”要素功能较弱,难以让游客“慢下来、停下来”的问题,业内人士指出,要优先开发邮轮、游艇、海钓、水上飞机、度假海岛、禅修等高端休闲旅游产品,通过高端产品带动整体转型升级,同时开拓远岸岛屿和海域的旅游空间,通过营建人工沙滩、建设全岛型高端度假酒店等,改变原有的业态空间布局。

在品牌建设上,培育和壮大福建海洋休闲旅游的大型主打品牌,如以船政文化、妈祖文化、海上丝绸之路为核心的文化旅游,以海韵渔情为核心的休闲渔乡品牌,以邮轮和高端酒店为核心的观海度假品牌等,同时孵化一批中小型休闲类精品品牌,满足现代人群多样化、休闲化的旅游需求,形成复合型海洋旅游品牌体系,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