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福州南台岛激情广场舞蹈队团长方彬:“舞”动夕阳人生

www.fjsen.com 2013-11-07 10:38  康金山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年逾古稀,却很时髦;会唱红歌,会跳街舞;会聊QQ,还会玩微信。她是福州南台岛激情广场舞蹈队团长,她是方彬——

“舞”动夕阳人生

方彬带领舞蹈队在排练舞蹈《最炫民族风》

东南网11月7日报道 本网记者 康金山

方彬,是一名从事了40多年少儿舞蹈教学的退休教师。退休以后,她利用自己的特长,为农民大妈编街舞,带领歌友们唱歌,不仅丰富了她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也舞出了自己的精彩夕阳红人生。

“从来都没有请过一次假”

初次见到方彬,是在福州市第二医院,由于感冒引起肺炎的她正在医院输液。“前几天白天忙着编舞,晚上又到激情广场指导,一不小心就感冒了。”方彬用沙哑的声音告诉记者。不过,别看方彬已经年逾古稀,做起事情来却非常执着,那股冲劲一点都不输给年轻人。“自从成立‘激情广场’以来,我从来都没有请过一次假。”方彬一脸认真。

以方彬为团长的福州南台岛激情广场舞蹈队已经成立近7年。每周二、四、六的晚上,只要你来到南台岛激情广场,就可以看到方彬带领成百上千的男女老少集中在舞台前,在乐队伴奏下引吭高歌。而每周一、三、五的晚上,方彬则会带领朋友们在优美的歌曲声中翩翩起舞。他们的歌声和舞姿像磁场一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平时激情广场上少则三五百人,多则上千人。”方彬骄傲地说。

“编排所有节目都是免费”

从2007年组建“激情广场”至今,每逢重大的节庆日,方彬都会带领歌友们举办一场文艺演出。从元旦的“迎新晚会”、三八节的“巾帼之声”,到七一的“党旗在我心中”、八一的“军歌嘹亮”等,每一场晚会都凝聚着方彬和歌友们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十八大召开之后,方彬还为大家精心编了一支舞蹈——《中国好运》。

“我们编排所有节目都是免费的,大家在一起玩得很开心。”方彬笑着说,“我还把女儿拉进来当义务工,平时在现场帮忙打字。”方彬的女儿提到此事就有些“怨言”:“作为子女,我们希望老人能够好好过日子,不要那么拼命。可是她就是那么认真,真是拿她没办法。”家住仓山区的方彬,本来可以搬到鼓楼区跟儿子儿媳住在一起,好好地安享晚年,可是为了能够更好地为大家服务,她毅然选择就近住在仓山。

“原来很多中老年人一到晚上就是打麻将,文艺活动很少,自从在激情广场跟方彬老师学唱歌、跳舞之后,现在大家不仅身体更健康了,而且精神面貌也有很大的改变。”歌友施榕华告诉记者,方彬自从退休后就全身心地投入到激情广场的教导中,为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开拓了新的天地。

“快乐的东西就要一起分享”

2008年3月,在省市妇女迎奥运广场健身活动中,她的农民街舞《生活好了就想跳》一鸣惊人,荣获了特等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方彬告诉记者,她的作品之所以会屡次获奖,靠的就是创新。街舞,一般都是年轻人跳的,可方彬在编排舞蹈时,结合了很多插秧、割稻等动作,加以艺术处理,变成“农民街舞”,处处体现农民生活的情景。

活到老、学到老,在方彬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上网、电子邮件、QQ、微信等这些现代聊天工具,方彬不仅会,还玩得很溜。为了方便交流和探讨,方彬还创建了QQ群,平时有什么好的歌曲或者舞蹈,都及时用QQ知会大家。“快乐的东西就要和大家一起分享,更何况还可以扩大宣传效果。”方彬笑着说。

虽然取得了不少骄人的成绩,然而方彬却只是低调地说:“让每一个中老年人都加入到全民健身运动中来,是我最大的心愿。”

了解更多海西志愿者风采,请登录福建文明风网(wmf.fjsen.com)

  • 责任编辑: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