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林博会“客家缘,祖地情”系列活动举行

2013-11-08 23:35 林长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颖   我来说两句
    宁化是享誉海内外,久负盛名的客家祖地。8日下午,第九届海峡两岸林业博览会主题日活动宁化民俗表演专场“客家缘,祖地情”系列活动在三明市会展中心举行。

客家夜迎亲习俗表演

东南网11月8日三明专电(本网记者 林长春 学通社记者 李联仲)8日下午,第九届海峡两岸林业博览会主题日活动宁化民俗表演专场“客家缘,祖地情”系列活动在三明市会展中心举行。

“北有大槐树,南有石壁村”。宁化是享誉海内外,久负盛名的客家祖地。每年的十一月,宁化石壁村都会迎来声势浩大的祭祖大典。

随着鼓乐声声起,祭祖大典拉开了帷幕。首先上场的是宁化客家夜迎亲习俗,在主持人娓娓道来的解说词中,现场观众也都被当地这种别样的风俗与喜气感染。随着开场鼓《鼓韵》擂起,迎祭旗、升祭旗、献花篮、献香、献帛、献爵、行鞠躬礼、少儿诵读《客家祖训》等“祭祖大典”议程先后粉墨登场。接踵而来的互动环节,把“客家缘,祖地情”系列活动推向高潮。最后随着《大客家》歌舞的结束,“客家缘,祖地情”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本地观众吴先生告诉记者,客家人素有爱国爱乡、慎终追远、敬祖穆宗的传统美德。近十几年来,宁化石壁村的旅游业发展逐渐形成规模,随着“客家热”的升温,石壁村“客家祖地”声名日益远播海外。迄今为止,石壁客家祖地景区共接待来自国内外游客达二三十万人次,其中海外寻根祭祖人士、客属团体越来越多。如今,石壁客家祖地已成为五洲四海客家人的朝圣之地。

来自龙岩连城的客家人邹女士说:“各地的风俗习惯都不一样,我们客家文化自成一脉。经过祖祖辈辈的勤劳奋斗的历史积淀,客家文化的精神内涵被很好地保存了下来并得到了充分的继承与发展,更多人越来越了解客家文化。希望广大朋友们,也能真正理解客家文化精神并帮我们一起发扬光大。”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