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部门开展调研 公交车司机薪酬将逐年增长

2013-11-09 07:12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公交线路增多司机缺1300多人》追踪

省政府将研究出台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具体办法

公交车司机薪酬将逐年增长

□本报记者谢丹

福州公交司机缺口达1300多人,公交企业陷入招人难的困境。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无法提高薪资水平,未来公交行业驾驶员缺口会更严重,甚至影响更多公交线路的正常营运。昨日记者获悉,省政府已经关注到公交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争取年内或明年初出台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具体办法,逐步提高驾驶员薪酬待遇。

针对公交司机缺口问题 部门开展调研

据省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本报报道的福州公交司机缺口问题,部门已开展调研。

这位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各个城市驾驶员工资水平都偏低,甚至还略低于城镇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另外,近年来,乘客与公交车司机发生矛盾,甚至动手打司机的事件屡见报端。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社会对公交车驾驶员的理解不够,加上驾驶员面临的考核压力、没时间陪家人导致的家庭矛盾等等,都给公交车司机带来压力,驾驶员缺乏归属感。

现在,大部分大学毕业的福州本地人都不再选择当公交车司机,公交企业不得不向外地招收,外地人从事这个行业又面临着住房、子女就学等问题。另一方面,近年来,大型客车驾驶员培训量整体减少,新增的驾驶员无法满足目前公交大发展的需求。

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调研来看,如果能增加公交车司机供给,提高他们的待遇,缺驾驶员的情况将有所缓解。

争取年底或明年初出台政策

目前,公交驾驶员待遇等问题已经引起省政府关注,我省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具体办法将争取年内或明年初出台。

省政府表示,我省将逐步提高驾驶员的薪酬待遇,改善公交车辆运营调度及驾驶员劳动环境,落实对城市公交持续发展的财政保障。根据交通部门提交省政府的初步方案,今后各地市公交车驾驶员工资标准不低于当地城镇职工平均工资水平。

据了解,目前福州公交车司机在不加班的情况下,每个月工作167个小时,工资只有近3000元,而根据福州统计局今年5月发布的数据,2012年福州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含劳务派遣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8089元,即月平均工资为4007元。

“我省还将建立公交车驾驶员薪酬逐年增长的机制。”相关人员透露,驾驶员加薪将由公共财政承担。今后,地方政府要设立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专项资金,每年各地市政府公共财政支出要有一定比例用于支持公共交通发展。目前省政府已要求各市、县政府加快建立城市公交企业成本评估和补贴补偿制度,对公交企业承担的公益性、政策性任务给予补偿。

除了提高驾驶员薪酬水平外,今后还会在住房、改善驾驶员劳动环境等方面下力气。与此同时,我省还将从公交发展整体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给予保障。

相关新闻

去年福州市公交行业亏损2700多万元 不少司机外流

福州公交线路增多 公交司机缺口达1300多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