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广场舞该如何跳是好

2013-11-11 08: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广场舞该如何跳是好

民警以劝导为主 专家:可定时定点,社区或物业应进行协调

东南网11月11日报道 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陈玮铭

近日,由广场舞扰民引发的争端频现,继武汉跳广场舞遭泼粪后,北京市民施某拿起猎枪朝天鸣枪,还放出3只藏獒冲散跳舞人群。有人跳舞健身,有人不堪其扰,这广场舞究竟该怎么跳?

网友:广场舞应该避免扰民

不少网友认为,跳广场舞健身无可厚非,但不能打扰别人休息、工作和学习。网友“amjm1122”说:“不反对大妈们锻炼身体,但是请选好地方,家里小区的几块空地被不同派系的大妈全占了,晚上7点不到开跳,直到9点多,有时早晨也跳!音响震耳欲聋,玻璃都在颤抖。”

还有网友晒出自己被广场舞吵到搬家的经历,网友“母鸡乐Chris”说:“曾经家后面是一个广场,早上6点老头老太太们开始练太极扇和无极神剑,晚8点开始跳舞,而且分几个派别,民族舞和‘电音狂魔’以及交谊舞,我最终忍无可忍,拿起电话,叫了搬家公司。”

也有网友认为,不能一味禁止别人跳广场舞。网友“秋实cs”说,如果广场是公共资源,只要不违法违规谁爱干啥就干啥。“难得有一项运动可以做到全民普及,关键是全老普及,政府出面解决一下场地问题就好,总比老人家坐在家一直孤独的好。”网友“老干部光波”说。

对此,有网友建议应该出台相应规定,对广场舞进行管理。网友“还是叫我元帅吧”建议给这些跳舞的人划定地点,指定时间段,设置合理声音播放分贝。“出现严重扰民的应该进行处罚,先严罚一个,后面的就不敢这么肆无忌惮了。”

部门:处理以劝导为主

记者走访发现,福州不少公园和小区的广场,甚至是路边的空地上,一到晚上就有人聚集在一起跳广场舞。8日19时许,记者在钱隆首府小区外的广场看到,几名居民已架起音箱开始跳舞,到了20时,一共有5支不同类型的队伍各自为阵在跳舞,都播放着动感的音乐。

参与跳舞的刘大爷说,每天吃完饭,就有好多居民来跳舞,可以娱乐,还能锻炼身体。关于扰民问题,刘大爷表示,广场舞不到10点就结束了,“城市本来就比较吵,应该影响不大吧”。

一名围观广场舞的居民向记者表示,广场舞是个健身的好项目,个人并不反对,但要控制音量和时间,晚上有很多孩子要做作业和温习,声音太大肯定会被干扰。

记者在福州便民呼叫中心12345上查阅发现,关于广场舞的诉求件并不在少数,投诉主要集中在噪音扰民上。根据《福州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若干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午、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影响周边居民正常休息的体育锻炼和播放音乐、吹奏乐器、歌咏等活动,同时还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由公安机关给予批评、教育或者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福州市环保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张鼎萍表示,环保部门接到广场舞扰民的投诉后,一般会转给公安部门和所属街道或者小区物业,由他们出面进行处理。“主要还是劝导和教育,让他们控制一下音量,告知他们尽量不要去影响周边群众休息,一般不会做出处罚。”一名社区民警告诉记者。

专家:社区或物业应进行协调

福建师范大学行政管理系教授张铃枣告诉记者,居民难忍广场舞的噪音而做出极端行为的事件并不少见,去年9月,福州仓山一大桥下的老年人跳舞场就被人泼了沥青。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许斗斗则认为,部分居民做出对广场舞者放狗、鸣枪、泼粪等过激之举,有可能是向居委会或相关部门反映无果后而做出的极端行为。

对于解决中老年人跳广场舞与噪音扰民两者间的矛盾,张铃枣认为,社区有责任和义务进行协调,可以形成“定时定点”开放;而政府应该加大投入建设公共设施的力度,保障居民的休闲生活。许斗斗则建议,政府可要求楼盘预留足够的空间供居民休闲娱乐,并要求社区或物业承担监督责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