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广场舞该如何跳是好

2013-11-11 08: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2013年11月11日福建日报东南网事版主要文章:

广场舞该如何跳是好

学通社将迎来210名新伙伴

翁艳丽:怀着感恩的心 志愿奉献21载

小心!森林公园里的车

“美丽福建美丽梦想”网络征文评比结果揭晓

广场舞该如何跳是好

民警以劝导为主 专家:可定时定点,社区或物业应进行协调

东南网11月11日报道 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陈玮铭

近日,由广场舞扰民引发的争端频现,继武汉跳广场舞遭泼粪后,北京市民施某拿起猎枪朝天鸣枪,还放出3只藏獒冲散跳舞人群。有人跳舞健身,有人不堪其扰,这广场舞究竟该怎么跳?

网友:广场舞应该避免扰民

不少网友认为,跳广场舞健身无可厚非,但不能打扰别人休息、工作和学习。网友“amjm1122”说:“不反对大妈们锻炼身体,但是请选好地方,家里小区的几块空地被不同派系的大妈全占了,晚上7点不到开跳,直到9点多,有时早晨也跳!音响震耳欲聋,玻璃都在颤抖。”

还有网友晒出自己被广场舞吵到搬家的经历,网友“母鸡乐Chris”说:“曾经家后面是一个广场,早上6点老头老太太们开始练太极扇和无极神剑,晚8点开始跳舞,而且分几个派别,民族舞和‘电音狂魔’以及交谊舞,我最终忍无可忍,拿起电话,叫了搬家公司。”

也有网友认为,不能一味禁止别人跳广场舞。网友“秋实cs”说,如果广场是公共资源,只要不违法违规谁爱干啥就干啥。“难得有一项运动可以做到全民普及,关键是全老普及,政府出面解决一下场地问题就好,总比老人家坐在家一直孤独的好。”网友“老干部光波”说。

对此,有网友建议应该出台相应规定,对广场舞进行管理。网友“还是叫我元帅吧”建议给这些跳舞的人划定地点,指定时间段,设置合理声音播放分贝。“出现严重扰民的应该进行处罚,先严罚一个,后面的就不敢这么肆无忌惮了。”

部门:处理以劝导为主

记者走访发现,福州不少公园和小区的广场,甚至是路边的空地上,一到晚上就有人聚集在一起跳广场舞。8日19时许,记者在钱隆首府小区外的广场看到,几名居民已架起音箱开始跳舞,到了20时,一共有5支不同类型的队伍各自为阵在跳舞,都播放着动感的音乐。

参与跳舞的刘大爷说,每天吃完饭,就有好多居民来跳舞,可以娱乐,还能锻炼身体。关于扰民问题,刘大爷表示,广场舞不到10点就结束了,“城市本来就比较吵,应该影响不大吧”。

一名围观广场舞的居民向记者表示,广场舞是个健身的好项目,个人并不反对,但要控制音量和时间,晚上有很多孩子要做作业和温习,声音太大肯定会被干扰。

记者在福州便民呼叫中心12345上查阅发现,关于广场舞的诉求件并不在少数,投诉主要集中在噪音扰民上。根据《福州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若干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午、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影响周边居民正常休息的体育锻炼和播放音乐、吹奏乐器、歌咏等活动,同时还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由公安机关给予批评、教育或者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福州市环保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张鼎萍表示,环保部门接到广场舞扰民的投诉后,一般会转给公安部门和所属街道或者小区物业,由他们出面进行处理。“主要还是劝导和教育,让他们控制一下音量,告知他们尽量不要去影响周边群众休息,一般不会做出处罚。”一名社区民警告诉记者。

专家:社区或物业应进行协调

福建师范大学行政管理系教授张铃枣告诉记者,居民难忍广场舞的噪音而做出极端行为的事件并不少见,去年9月,福州仓山一大桥下的老年人跳舞场就被人泼了沥青。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许斗斗则认为,部分居民做出对广场舞者放狗、鸣枪、泼粪等过激之举,有可能是向居委会或相关部门反映无果后而做出的极端行为。

对于解决中老年人跳广场舞与噪音扰民两者间的矛盾,张铃枣认为,社区有责任和义务进行协调,可以形成“定时定点”开放;而政府应该加大投入建设公共设施的力度,保障居民的休闲生活。许斗斗则建议,政府可要求楼盘预留足够的空间供居民休闲娱乐,并要求社区或物业承担监督责任。

学通社将迎来210名新伙伴

东南网11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周艾连 实习生 苏琳) 东南网·福建大学生网络通讯社(以下简称东南网学通社)2013年学生记者招募近日告一段落,来自省内19所高校的210名在校大学生入选,名单将在学通社换届大会上正式公布。这些大学生们将在高校和媒体的老师指导下,通过东南网新闻平台圆自己的学生记者梦。

学生关注 海峡对岸发来简历

东南网学通社纳新自9月26日开始,经过20天的报名,共收到近400份报名表。经过高校初筛、东南网选拔,210名学生记者成功入选,其中10名为大学生特聘记者,100名为大学生记者,100名为大学生见习记者。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报名者均有校内外新闻相关的实践经验,很多是校报记者团团员或院系宣传队伍骨干成员。在众多的报名者中,林紫薇有点特殊。她是厦门大学中文系汉语言专业大三的学生,课余时间喜欢参与采写新闻,大二时曾在《厦门大学报》做过学生记者。由于这学期在台湾中正大学交流,明年才能回厦门,她特意从海峡对岸发来报名邮件,表示今年会一直关注学通社和大学城频道,希望明年能加入。

为了吸引东南网学通社的注意,增加自己被选中的几率,众多报名者在微博上晒出自己的报名宣言和个人靓照,并@东南网学通社的认证微博,为自己拉票聚人气。

“用镜头捕捉多彩人生,用笔尖记录世间百态。一年来,张张照片见证了自己成长的点滴足迹。而今,我希望用手中的相机为学通社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福州大学的张澜是福州大学校报记者团的摄影记者,一年多来有多张新闻摄影作品被大学城频道编用。他觉得东南网学通社和大学城是很好的平台,能够走出校园,开拓眼界。现在他已如愿成为学通社大学生记者的一员。

校方点赞 新增两所合作高校

福建大学生网络通讯社(简称学通社)成立于2012年5月12日,是由东南网牵头,联合16所省内高校共同组建的在校大学生新闻报道联盟团队。一年多来,在高校宣传工作中,小有名气。继第一批合作高校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集美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工程学院、厦门理工学院、闽江学院、武夷学院,和第二批合作高校闽南师范大学、宁德师范学院、泉州师范学院、三明学院之后,莆田学院和龙岩学院于日前提出申请并获同意,成为第三批合作高校。

泉州师范学院的指导老师林伟荦和学通社打了一年交道,觉得它是让学生成长成才的好平台。据他介绍,2012年5月至2013年8月间,泉师的学生记者们共有106篇新闻稿件在东南网大学城频道刊发。

福州大学的学通社指导老师李连富认为,学通社是一个连接学校与社会,为学生提供新闻实习,认识社会的舞台,在这里发过稿或实习过的学生都成熟自信了很多。他说:“我对下一届的期望是,能够争取更多外出采访的机会,让他们在社会中历练成长,开拓眼界和思路。”

翁艳丽:怀着感恩的心 志愿奉献21载

翁艳丽与她的爱心护校队

东南网11月11日报道(本网记者 康金山)

她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她每年投入志愿服务的时间在150个小时以上;她不仅是社区党支部书记,还是一支3200多名志愿者队伍的“掌门人”……她就是被评为全国“奉献之星”的龙岩市新罗区中城街道北门社区党支部书记翁艳丽。

坚持志愿服务21年

25年前的一场车祸,两位不知姓名的好心人的救助让翁艳丽铭记于心。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她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一做就是21年。

2009年5月,针对全国校园安全案件、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的情况,翁艳丽在辖区实验小学组建“爱心护校志愿队”,并坚持每天早上7:30至8:00,下午4:30至5:00带领社区妇联委员配合民警进行交通疏导。久而久之,这支队伍获得了居民的认可。如今,这支队伍已发展到2000多人,每天都会有8名志愿者轮流值守,让交通顺畅的同时,更助学生安全回家。

在这21年中,翁艳丽先后组建了“扶贫助困”、“爱心妈妈”、“爱心护校队”等志愿服务队,从当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拥有志愿者队伍13支、志愿者3200多名的规模,开展的活动涉及社区帮扶、帮教、环境、治安、就业、文化建设等各个领域。

乐把老人当亲人

社区居民翁水珍因离婚外出打工,不幸遭遇车祸成了植物人,她年近八十的母亲默默承担起照顾她的责任。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翁艳丽主动前往她家探望,希望能给老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她为老人办理最低生活保障,逢年过节都去看望老人,终于用真情打动了这位自尊心极强的母亲。如今老人把她当家人,常常念叨着她,做好吃的也会想到她。老人为表达感激之情,还特地给她送去了写着“奉献之星,文明风范”的锦旗。

每逢节假日,翁艳丽还会带领志愿者们到光荣院去帮老人打扫卫生、整理房间、陪老人聊天。

2011年3月,翁艳丽作为全国“奉献之星”优秀社区志愿者去武汉参加志愿服务推进会时,社区的百岁老人张奶奶坐着轮椅找到了翁艳丽,握着她的手说:“你和你的志愿者们一直关心照顾我,听说你要出远门,我也没什么东西好送你,这些还是春节前你们送给我的,我舍不得吃,你就拿去路上当作点心吧,记得别饿着。”这让翁艳丽备受感动。

延伸志愿服务内涵

2010年7月,北门社区被确定为全国社区志愿服务联络点,翁艳丽担任了负责人。她加入省志愿者交流中心QQ群,与全国31个省份的社区志愿联络点保持网上联系。“与其他地区志愿者的交流,拓宽了我的思路,启发了我。”翁艳丽说,“党旗引领同心家园”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就是通过借鉴别人经验摸索出来的思路。

翁艳丽还成立流动图书馆,由志愿者定期将书籍目录和选择好的书籍送到行动不便的残疾朋友家中。社区残疾女童翁晓潆喜欢绘画,通过大学生志愿者的辅导和“阳光送书行”活动,翁晓潆的绘画有了很大进步,作品还获得了奖项。

“志愿服务不是一成不变的,是可以不断延伸和拓展的。”翁艳丽告诉记者,接下去将组建“爱心兄弟姐妹”、“爱心爸爸”等志愿服务队,希望更多人能加入志愿者的队伍。

了解更多海西志愿者风采,请登录福建文明风网(wmf.fjsen.com)

小心!森林公园里的车

市民:园内车流量大车速快 园方:车辆出入严格管理

图为园区内人车分道指示牌

东南网11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吴燕敏) 近日,网友“fjhcz”通过东南网福建第一社区(bbs.fjsen.com)反映,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内有部分私家车进出,园区内车流量大,车辆车速快,给行人游客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记者就此进行了实地探访调查。

现场:园内车辆车速过快

福州森林公园东门是该园的主要出入口,入口处的通告牌上写着:“除公务车辆外,其他车辆禁止进入公园。”记者注意到,尽管园区内主干道旁设置了多块限速10公里的标识牌,但许多车辆还是疾驰而过,仅有小部分车辆在经过行人较多的路段时会有所减速。此外,公园内的许多游客也没有按照景区交通指示标识行走在人行通道上。

网友“木难”说:“到森林公园是又放松又提心吊胆,园区里有的机动车车速实在太快,快到连车牌都看不清。希望公园内能够真正限速,让行人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安全。”

园方:严格管控并限速

森林公园安全保卫科邱姓副科长告诉记者:目前园区内有林科院、种子冷库、学校等7个单位和1个村庄,因此日常通行的车辆较多,但除了公务车辆和园内住户车辆等可不限时通行外,其他车辆都需由园内被访人或被访单位致电保安室后才予以放行。重大节假日公园则会禁止一切临时车辆进入。

邱表示,景区内在主要干道和交叉路口明显位置都设立限速牌,目的是为了起到警示作用,提醒司机减速行驶,同时,园区也设置减速带,来起到车辆减速的效果。

欢迎网友登录福建第一社区(bbs.fjsen.com)参与讨论。

东南网新闻爆料方式:电话:0591-87095403;QQ:2410610526;

东南网微信/微博;福建第一社区“有料时时报”版块。

“美丽福建美丽梦想”网络征文评比结果揭晓

7件作品获评一等奖,个别组别一二等奖空缺

东南网11月11日讯(本网记者康金山) 为期半年的“美丽福建 美丽梦想”网络征文比赛结果揭晓。由福建省著名作家组成的评委会按照“公平、公开、公正、诚信”的原则,进行认真细致地评审,评出一等奖7件,二等奖12件,三等奖36件。

本次比赛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办、东南网承办,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得到网友的热情参与。据统计,本次征文活动共收到网友参赛作品千余件。参赛者纷纷从不同的视角,以散文、小说、诗歌、评论等方式畅谈中国梦,抒写自己心中的美丽梦想。

此次征文大赛参与面广,参赛者有党政机关干部,有社区居民、乡村群众,也有学生;既有福建本地的,也有来自北京、天津、湖北、安徽、山西等省(市、区)的。应征作品积极向上,催人奋进,或讲述个人圆梦的艰辛历程,或畅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贡献的理想抱负,朴素的梦想蕴含着向上的力量。

本着实事求是、宁缺毋滥的原则,最佳作品奖评选结果与征文公告所设奖项有所不同,个别组别一二等奖空缺,空出的部分奖项用于来稿量较大且质量较好的篇章组别。其中,《故事再美》(作者:何燕)、《呓语》(作者:池奕铭)、《今昔黄连山》(作者:连惠忠)、《梦想没有尽头》(作者:戴福发)、《追求安居大半生》(作者:汤礼春)、《苏志和:用手“走”出精彩路》(作者:赖全平)、《别哭妈妈,还有我,还有梦想在》(作者:谷绩轩)等7件作品获评一等奖。

征文比赛根据网友跟帖数量和页面访问量,评出《带上母亲去旅行》(作者:韩冰)、《我要出书》(作者:杨丽)、《他乡的大树》(作者:朱向青)3名最佳人气奖。同时,比赛主办单位还从参与网络评选的网友中随机抽出60名幸运网友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