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福建婚姻颁证仪式叫好不叫座 有人不知晓有人不愿意

2013-11-13 08: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婚姻颁证仪式缘何叫好不叫座?

11月11日,一对新人在罗源县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举行结婚登记颁证仪式。林海彬 摄

东南网11月1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无论是顺境或是逆境,富有或贫穷,我将永远爱你……”你愿意在登记结婚时,在民政部门专业颁证员主持的仪式上,说出类似的结婚誓词吗?

2011年,我省开始推广婚姻颁证仪式,目前,全省94个婚姻登记机关已有40多个设立专门的颁证厅。然而,一个尴尬的数据是:我省每年登记结婚的新人约37万对,选择政府提供免费颁证仪式服务的新人不到0.1%。

免费颁证仪式缘何遭遇冷落?记者日前展开调查。

新人:有人不知晓,有人不愿意

11月11日,福州市鼓楼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大厅。

这一天是“光棍节”,寓意为“脱光”和“一生一世”,前来登记的新人比平时明显增多。福州市民张文良早上9时30分取号排队,发现前面已经排了50多人,“至少要等两个小时以上”。

记者注意到,办证大厅并没有有关颁证仪式的提示标识,新人们手中拿的登记指南中也没有提及颁证仪式内容。

“请问你们知道婚姻颁证仪式吗?”面对记者的询问,正在等候办证的几十对新人中,大多摇摇头,只有寥寥几个表示从报刊媒体中看到过相关报道。

“如果早知道有这个颁证仪式,我肯定会申请的,毕竟仪式感能让婚姻更神圣。”陈小姐的观点引来很多“准新娘”的赞同点头。

市民黄先生则提出不同意见:“办结婚证都要排队等这么久,再排队等颁证我可受不了。现在提倡一切从简,这样的形式不要也罢。”

黄先生的观点引来不少“准新郎”附和:“平时工作都很忙,之前请假办婚检,今天也是请假来办结婚证,当然希望越快越好,搞仪式太浪费时间。”

当日,鼓楼区结婚登记数量达到104对,却没有举办一场颁证仪式。

与此同时,在罗源县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情况则有所不同。当天登记的26对新人中,有16对选择了婚姻颁证仪式。

“一场温馨浪漫的婚礼仪式,一段相伴一生的永恒誓言,让您在庄严神圣中感悟婚姻家庭的责任与担当……”一走进罗源县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就看到电子屏上滚动着婚姻颁证仪式的宣传语。在大厅显眼处还竖立着“免费颁证仪式告知牌”:“新人可采取随来随办的形式,在结婚登记当日举办仪式,也可以采取预约的方式,邀请双方家长及亲朋好友参加……”

在隔壁的一间独立颁证厅,国徽、红毯、花篮、彩带,营造出庄严喜庆的气氛。一对新人正在颁证员的引领下宣誓:“我们自愿结为夫妻,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同肩负起婚姻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上孝父母,下教子女,互敬互爱,互信互勉,互谅互让,相濡以沫,相爱一生……”

“感觉挺庄严的,颁证的时候还真有点激动和兴奋。”新郎朱先生说,从颁证员手中接过结婚证的那一刻,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一下子重了起来。

“真没想到还有这么特别的结婚登记仪式!”新娘卢小姐兴奋地说,“以后我要介绍更多朋友来体验一下。”

登记中心:免费也烦恼,收费也烦恼

据了解,福州市鼓楼区每年婚姻登记量约10000对,在全省94个婚姻登记机关中登记量是最大的。

“我们中心不仅要承担结婚、离婚登记,还要办理各种婚姻记录证明等业务,总共4个窗口,平均每天要服务200多人,实在忙不过来。”鼓楼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坦言,中心目前编制只有6人,有颁证员资质的工作人员仅3人,由于平日登记量大,人员配备不足,推广颁证仪式难免捉襟见肘。

场地有限也是一大难题。“鼓楼区登记中心设在行政服务中心内,没有专属的颁证厅,只能借用服务中心会议室,难免不方便。”他解释说,“实属心有余力不足。”

“最根本的原因是政府要求提供免费服务。”面对记者询问婚姻颁证仪式为何叫好不叫座时,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有关负责人坦言,对于很多新人而言,婚姻颁证仪式还是个新鲜事物,确实存在知晓度不高等问题。但更重要的原因是,登记机关场所建设不配套,人员编制、经费落实没保障,全省94个婚姻登记中心只有1/3有独立颁证场所。“由于这是一项选择性服务,而且要提供免费服务,有些地方缺少工作主动性,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没有积极性。”

在马尾、罗源等地,记者了解到,当地婚姻登记中心登记量并不大。罗源每年登记量约2000对,马尾则只有800对,平均每天3对,完全能够应付,而且这两地婚姻登记中心都有独立场所和专门的颁证厅。不过他们也有烦恼:“说实话,我们进退两难。如果提供免费服务,很难满足新人个性化需求,新人接受度也不高,但是一旦收费又会有‘搭车收费’之嫌,搞不好会增加群众投诉量。”

据了解,近日,在湖北公安县,有新人投诉到婚姻登记处登记费只要9元,但被要求宣誓、照相,两项收费198元,引发众多媒体争相报道,批评当地民政部门“搭车收费”、“权力出笼”。

“各地推广颁证仪式出现的经验和教训都值得借鉴。”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说。

采访札记

倡导婚俗新风 好事要办好

“政府提供免费的颁证仪式,不仅让新人感受到婚姻的神圣和责任,也是宣传夫妻恩爱、家庭和睦,向老百姓传递正能量的政府平台。”前不久在福州举行的全国首届婚姻登记颁证大赛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会长、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表示,在全国范围 内推广结婚登记颁证仪式,是为了倡导“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现代文明婚俗新风,促进婚姻家庭和谐幸福。“婚宴讲排场,搞攀比,往往让许多新人倍感压力,希望通过免费颁证仪式倡导文明、庄重、节俭的婚姻礼仪新风尚。”

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推广颁证仪式是推动婚俗改革、创新公共服务的一件好事。针对目前叫好不叫座的现状,民政部门将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百姓了解这一低碳环保的婚俗新风。同时完善场地、人员、培训等配套措施,健全激励机制,提高基层婚姻登记机关开展颁证仪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民政部门将在总结各地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完善机制,力争推广到全省所有婚姻登记机关。

福州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甘满堂认为,颁证仪式是婚姻登记审查程序的一部分,不是把小小的证书从窗口往新人手里一放,而是通过仪式郑重地交给新人,在这一刻让他们知道,他们从此结成了合法夫妻,从而赋予婚姻更加庄严神圣的仪式感,值得赞同。

“《婚姻法》明确规定了夫妻间的权利和义务,然而很多人结婚登记时看很多指南,却从没有看过一眼这部重要法律。”他同时建议,应倡导新人登记前阅读《婚姻法》,颁证仪式的宣誓内容也应该强调《婚姻法》,加深他们对应履行和享受《婚姻法》赋予的义务和权利的认识,在婚姻生活中互敬互爱。

“颁证仪式,可以‘服务’但不能‘捆绑’。”他强调,婚姻登记颁证应强化服务。可以推出此项服务,以供需要的人们选择,而不能异化为依附于结婚登记法律责任之上的某种捆绑程序。“把好事做好并不容易,关键在于不能让民意缺席。”

您喜欢哪种颁证誓词?

记者 潘园园

根据我省《婚姻登记服务规范》,婚姻登记颁证服务应由颁证员负责组织开展,按如下颁证程序进行:询问(询问当事人的结婚意愿)、告知(夫妻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宣誓(新婚当事人宣誓)、发证(将结婚证颁发给双方当事人)、祝福(祝福新人幸福美满、白头偕老)。

日前,民政部向婚姻登记机构推荐4种版本的结婚登记颁证誓词,供新人领证时宣誓使用。这四种颁证仪式都包括颁证人提问、新人宣誓和颁证三个环节。

●庄重型

颁证员:我国实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夫妻双方应当互相忠实,互相尊重;家庭成员间应当敬老爱幼,互相帮助,共同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请问你们能做到吗?(双方回答)

●浪漫型

颁证员:今天是××××年××月 ×× 日,这是你们一生中最值得纪念的日子。你们的爱情,因为今天而绽放美丽;你们的婚姻,因为今天而拥抱幸福。二位已经结为合法夫妻了,希望在未来的岁月里,你们彼此珍惜,相亲相爱,相濡以沫,牵手一生!

●说教型

颁证员:常言道: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婚姻是相伴一生的约定,它标志着人生新阶段的开始。生活告诉我们:美满的婚姻,既有温馨、浪漫和甜蜜,更有义务、责任和付出。希望你们在今后的生活中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以一颗宽容的心去善待、包容和理解对方,共享家庭的温暖,共历人生的风雨,请问你们能做到吗?(双方回答)

●承诺型

颁证员:请问你们是自愿结婚吗?(双方回答)

双方宣读:我们自愿结为夫妻,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同肩负起婚姻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上孝父母,下教子女,互敬互爱,互信互勉,互谅互让,相濡以沫,相爱一生!

今后,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富有还是贫穷,无论健康还是疾病,无论青春还是年老,我们都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同甘共苦,成为终生的伴侣!我们要坚守今天的誓言,我们一定能够坚守今天的誓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