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福建代表团高交会“取经” 考察学习深圳模式

2013-11-17 20:38  陈薪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第十五届高交会期间,福建省代表团组织开展了以“科技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助企业发展”为主题的考察活动。图为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岩为代表团介绍情况

福建代表团一行在深圳虚拟大学园区考察交流。

东南网11月17日深圳专电(本网特派记者 陈薪宇)16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举行,福建代表团携50多项高新技术成果亮相展会。为学习借鉴深圳在高新技术产业孵化与成果转移等方面的经验与做法,福建省代表团还组织开展了以“科技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助企业发展”为主题的考察活动。

据了解,本届高交会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为主题,总展览面积超11万平方米,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代表团、约3000家参展商、逾万个项目参展。由省科技厅牵头,联合省发改委、经贸委、外经贸厅、教育厅等有关部门及企业代表组成的福建代表团,共有约100多人,由省科技厅厅长陈秋立担任团长。

高新技术孵化有何创新模式?科技成果转移如何落到实处?金融如何助力科技成果转换?高交会期间,福建代表团一行走访了腾讯总部、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深圳虚拟大学园、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等单位,从深圳模式中为福建科技工作发展“取经”。

从科技成果到经济效益的转移一直是科研领域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高科技企业面临的难题。考察中,代表团一行围绕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深入了解了各单位的发展情况和科技创新的经验与做法,并与有关专家、学者展开座谈,就福建科技成果转移工作及科技企业发展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科研、投资并行 企业孵化助力成果转移

每年超过15项重点成果实现产业化,产生直接效益超过5亿元,组织实施了150多项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创新产出价值100多亿元……这些均是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在科技成果转移工作上亮眼的成绩单。

该院常务副院长刘岩介绍说,自1996年研究院成立之初就定位于充当科技创新孵化器,从技术、人才、资金和管理四个方面为高科技企业成长提供便利条件。研究院用四亿建立起自主创新与企业服务的技术支撑平台,并通过支撑、投资和拓展的创新孵化体系让科研项目变为创业企业、再发展为成功企业,最终上市或被并购,或者独立发展。

“科研在企业发展中大概占30%,更重要的是投资及园区等方面因素,科研和投资是企业发展的两条腿。”刘岩说道,“企业孵化成功才能让科研价值有载体,否则前期成果容易夭折。通过科研创造价值,最终让价值反哺科研。”

“虚拟”大学园有实效 校企对接

福建有众多高校资源和科研成果,但是长期技术和市场的“两张皮”,制约了成果转化。成立于1999年的深圳虚拟大学园的成功发展或可提供借鉴意义。作为我国首个集成54所国内外院校资源、按照一园多校、市校共建模式建设的创新型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深圳虚拟大学园的成员高校建立深圳研究院43家,建成产学研基地11家,可谓“科技成果转化的大容器”。

该园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剑华表示,在虚拟大学园,从扶持经费申报、验收和评审,以及基础研究、重点实验室项目等的申报、国家973前期预研项目的协调,园区高校都能得到相关的服务。且园区与深圳高新技术企业间合作紧密,有效地推动了高校先进成熟技术成果的本地转移。

同时,在虚拟大学园,各个学校的资源形成了互通的“资源库”,成员院校之间通过共享资源联合培养人才、进行科研项目合作,并进一步开展技术转让和企业孵化。如去年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等9所院校,就共同组建了深圳海洋应用研究创新团队,建立了更紧密研发联盟。

借鉴科技转移模式 加强闽深合作

深圳处于改革开放前沿,在科技工作中也一直在不断创新。据深圳市科技创新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深圳毗邻港澳,高新技术企业众多,科技部拟与深圳市共同打造国家技术转移南方中心,结合深圳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建立技术转移服务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各种创新要素,服务于科技创新与技术发展。

而处于两岸关系最前沿的福建,对两岸科技成果转移和企业孵化也十分重视。今年7月,中国高校技术转移中心也正式落户泉州。就如何更有针对性地组织两岸高校专家学者与企业对接,如何利用技术转移中心助力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等问题,代表团成员也与深圳市科技创新委相关负责人展开了交流探讨。同时,就加强闽深在科技成果转移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沟通。

陈秋立表示,目前福建经济发展速度迅猛,对科技需求也愈加凸显,此次通过考察活动,学习借鉴深圳在科技自主发展、高新技术孵化以及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经验与做法,可进一步提高我省自主创新及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机制体制建设水平。同时,通过高交会这一平台进一步扩大我省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助力我省科技成果转化及先进技术的引进,更好地服务于福建跨越发展科技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