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政协频道> 政协资料 > 正文

政协福建省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

2013-11-21 21:49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福建政协网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社情民意是协商讨论的客观依据,是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是参政议政的基本素材。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贯穿于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体现于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各个方面,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可以密切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之间的联系,可以及时转化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以及各项经常性工作的重要成果,丰富和活跃履行职能的形式和内容,更好地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

(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充分发挥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建言献策的重要作用,密切广大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成员同各界群众的联系,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畅通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渠道,广泛表达和反映各种意见和主张,有利于推进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三)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协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把大量分散于各界别、各阶层、各群体的意见,系统、综合、直接地反映给领导机关,可以为建立公平合理的利益协调机制、公正透明的矛盾调处机制提供广泛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达到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形成共识、凝聚力量的目的,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建立和完善党和国家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具有政治上的巨大包容性和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可以充分反映不同界别、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要求,使人民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具有不同于其他渠道信息的视野和功能,在党和国家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人民政协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可以为党政机关提供多角度、有分量、有价值的信息,是提高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质量的宝贵财富。政协委员位置超脱,较少受地区和部门利益的局限,可以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讲实情、建真言,比较客观公正地表达各界别各阶层民众的利益诉求和意见、主张,对党和国家客观、全面地汇集和分析社会舆情具有特殊意义。人民政协同各级党政决策机关保持着畅通的联系,政协信息可以直接送达党政机关,起到“直通车”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及时汇集和分析社会舆情的重要来源和依据。

二、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总体要求

(五)着眼促进科学发展。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团结和依靠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深入了解民情,充分体察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六)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是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主体,反映社情民意是委员履行职责的重要方式。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密切联系群众特别是本界别群众,积极主动地反映各界别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各级政协组织要健全工作制度,创新工作形式,改进工作方法,为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提供有利条件和制度保障,切实维护委员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反映社情民意的民主权利。

(七)突出体现政协特色。体现党派性,重视反映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等各方面的看法和主张;体现界别性,重视反映来自各个界别和特殊群体的要求,包括一些人数不是很多,但需要合理兼顾的意见和诉求,反映一般渠道不易掌握、不易反映的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体现咨政性,重视主动策划、统筹协调,综合运用履行职能的多种方式反映社情民意,及时转化参政议政的成果,提出一些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意见和建议。

(八)着力提高工作质量。加强对社情民意信息的综合分析、深化提炼,反映具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注重真实性,坚持实事求是,真实准确地反映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意见;注重时效性,尽量减少层次和中间环节,提高报送时效;增强系统性,把一事一报同综合报送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水平。

三、建立健全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工作机制

(九)拓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汇集渠道。建立信息工作联系制度,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联系与协作,深化各级政协组织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发挥政协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做好相关的协调和服务工作,拓宽社情民意信息的汇集渠道。建立特邀信息员制度,聘请一批在各界别有代表性的政协委员、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担任特邀信息员,有计划地组织相应的座谈、调研活动,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质量。省政协办公厅根据需要在县(市、区)政协设立若干信息直报点。

(十)建立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策划和分析机制。根据党政决策的信息需求,及时研究确定信息收集报送的重点选题,制定信息收集报送计划。定期组织政协委员、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有关单位的同志,对社情民意信息进行深入系统地分析,提出有见解、有深度的分析报告和有利于改进工作的对策建议。

(十一)完善社情民意信息的编审和报送机制。严格信息稿件的登记、选稿、编辑、审批和报送程序。加快政协信息网络化建设,建立健全信息报送网络,保证信息传递快捷安全通畅,为政协信息提供和受用双方之间建立互动、开放的体系创造便利的条件。

(十二)建立健全社情民意信息的跟踪和反馈机制。加强沟通联系,推动政协社情民意信息进入党政领导机关决策信息收集、受理和反馈程序。对于一些重要的社情民意信息进行跟踪了解,推动相关工作的落实。完善工作情况通报制度,定期反馈信息采用情况、处理意见和有关批示及落实情况。

(十三)建立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评比和激励机制。完善评比办法和评奖制度,每年举办一次全省政协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和政协好信息评选活动,表彰先进,推动工作。

四、切实加强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

(十四)建立领导负责制。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分管领导,定期研究和布置任务,及时分析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情况,作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和相关人员业务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统筹兼顾,整合信息资源,努力形成各方支持、共同参与、密切配合的工作局面。

(十五)健全工作机构。省政协办公厅设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专门机构,全体会议期间设立信息工作组,负责信息的收集、编辑、报送及组织协调等工作。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应结合实际,健全机构,充实力量,为开展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十六)加强队伍建设。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充实政协信息工作队伍;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提高信息工作干部的整体素质;切实关心信息工作干部的成长,在阅读文件、参加会议和活动以及业务培训等方面,为他们提供条件。

(十七)加大宣传力度。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总结和理论概括,为加强和改进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新闻媒体,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宣传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新成效,展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成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