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省委宣传部省委政研室福建日报社省社科联联合召开座谈会

2013-12-13 08:08:54 严顺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晓夏  
分享到:

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 再创福建改革新优势

省委宣传部省委政研室福建日报社省社科联联合召开座谈会

东南网12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12日,省委宣传部、省委政研室、福建日报社、省社科联联合在榕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再创福建改革新优势”座谈会。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社科界专家学者结合实际,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学习体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出席座谈会。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袁荣祥结合学习、调研、宣讲的体会作了交流发言。他希望,省直有关部门、政策研究机构和社科界充分发挥理论和政策等优势,进一步深化对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帮助干部群众提升思想认识,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学习要全面、系统、深入,准确掌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重大部署和各相关领域改革的主攻方向、政策安排;研究要务实、求实、落实,深入研究各领域改革的具体解决方案和政策措施,总结提升各级各部门各行业深化改革的探索实践和做法经验,推出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宣传要讲全、讲透、讲实,既系统宣传全会精神,又科学严谨阐释每一项改革创新举措,注重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

发言摘要:

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新形势和总体要求

□陆开锦

学习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要正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新形势和总体要求,明确改革的主攻方向和发力点,推动我省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开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

要深刻认识福建改革发展面临的“四个迫切需要”新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在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面临新形势的重大论断基础上,结合福建省情实际,省委领导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福建抓住机遇、奋力赶超的迫切需要,是加快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是建设和谐社会、保证社会公平正义的迫切需要,是转变作风、反腐倡廉的迫切需要。这“四个迫切需要”,从战略高度确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深刻把握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当前,我省经济建设面临着“加快发展”与“加快转变”的双重任务,既要保持比全国更快一点的发展速度,又要通过做优增量来实现结构优化;社会建设面临着改善民生与强化社会治理的双重压力,既要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又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着资源需求增多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双重挑战,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等等。解决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改革仍是唯一的最好选择。

要坚决贯彻全面深化改革“三个必须”的总体要求。根据我省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省委领导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牢牢把握“三个必须”的总要求,即必须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把福建的潜力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必须坚持先行先试、大胆创新。这“三个必须”既全面贯彻中央要求,又体现福建特色;既继承我省35年改革的经验做法,又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遵循。“三个必须”是一个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我们要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根本要求,并自觉运用到具体的改革实践中,推进各项改革不断取得新进展。

把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是福建面临的最大任务。当前制约福建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主要集中在经济领域。省委九届十次全会要求紧紧抓住经济体制改革这个“牛鼻子”,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一核心问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改革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突破,牵引和带动其他领域改革,使各方面改革协同推进、形成合力。

把改革作为发挥优势潜力、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中央支持福建发展的力度持续加大,我省生态、台港澳侨、海洋、民营经济等诸多优势和特色进一步凸显,同时,我省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的阶段,新型工业化带动城镇化还可以进一步提速。我省发展面临难得的重大机遇,潜力和空间很大。不进则退,进则可胜。“进”的关键在于通过深化改革,向改革创新要发展动力、要发展资源、要发展空间,进一步扬长避短、取长补短,把潜在优势变成现实优势。

坚持先行先试、大胆创新,着力打造全国综合改革试验区。省委九届十次全会提出到2020年若干区域成为全国改革“排头兵”和“试验田”的目标,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敢于先行先试,不仅发达地区要先行先试,欠发达地区也要敢于先行先试。只要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都要坚决试、坚决改,放开胆、放手做,努力把我省全面改革向纵深推进。

(作者为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