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时政报道 > 正文
厦深铁路开通 助推闽粤“同城生活”升级

2013-12-28 21:11 王坤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   
    今日上午9时55分,深圳北站首发列车D2286正点出发,列车于13时45分抵达厦门北站,后继续开往终点站上海虹桥。

深圳北站首发车乘客过安检。

厦深铁路正式开通 本网记者搭深圳北首发车体验

东南网12月28日讯(本网记者 王坤明)厦深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今日上午9时55分,深圳北站首发列车D2286正点出发,列车于13时45分抵达厦门北站,后继续开往终点站上海虹桥。这是今日10趟深圳北站始发可到厦门北的列车中最早的班次。

今日下午,福建省旅游局、厦门市旅游局联合金门县交通旅游局,在厦门火车北站举行厦深动车旅游首发欢迎仪式。仪式简约而不失隆重。福建省旅游局陈奕辉副局长、厦门市旅游局张国良副局长、陈桂林副局长以及集美区政府、金门县交通旅游局等领导出席欢迎仪式,迎接来自粤港澳地区的游客,并向游客代表赠送福建旅游“福礼”、金门旅游“福袋”。活动现场不仅有威风锣鼓表演,还安排了厦门拍胸舞、金门电音三太子等闽台民俗表演,为厦深动车旅游首发团的贵宾送去厦金两地旅游业界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祝福。

厦深铁路运营长度513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它不仅将厦门、汕头、深圳三个经济特区和其他铁路干线串联成网,而且将长三角、海西、珠三角三大区域经济板块联成一体。

作为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的最后“一纵”,沿海铁路大通道厦门以北之杭甬段、甬台温段、温福段、福厦段等均已建成运营,时速可达200公里及以上。

厦深铁路的通车,将推进闽粤两省“同城生活”全面升级。如今,厦门到深圳间的最快旅行时间将由原来的13个小时压缩至3小时34分,福州至深圳的最快旅行时间由原来18小时压缩至5小时08分,大大缩短了闽粤两省间的时空距离。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