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省推马上就办 重大腐败案件实行一案双查

2014-01-03 11:07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陈瑜辉  
分享到:

福建省委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五年规划实施办法

东南快报讯(记者谢丹)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制度,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抽查核实,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近日,中共福建省委印发了《福建省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根据总体目标,至2017年,全省廉洁政治建设要取得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

强力推行“马上就办”

据了解,《实施办法》全文包括总体要求、作风建设、惩治腐败、预防腐败、加强领导五部分。

在“狠抓党的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方面,将强力推行“马上就办”。完善“马上就办”工作机制,发挥全省“马上就办”示范点的引领作用。规范省直机关和市、县、乡、村行政服务机构运行,全面推行标准化管理。同时,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党建工作,加大效能督查力度,认真办理效能投诉,坚持直查快办,对“庸懒散”等行为实施问责。

实行“一案双查”制度

在备受瞩目的惩治腐败上,我省将强化反腐败组织协调,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

同时,将突出办案重点,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办执法、司法人员徇私舞弊、枉法裁判、以案谋私等案件。

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制度,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

重点倒查“带病提拔”等

此外,我省还将坚决查处用人上的腐败问题。我省将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规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对市、县(区)和省直单位进行全面排查。

同时,建立倒查机制,重点开展对“带病提拔”、突击提拔、违规破格提拔等突出问题的倒查,对违规失职者严格追究责任。

坚持和完善立项督查制度,严肃查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坚决纠正跑官要官不正之风,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的腐败行为绝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对干部个人事项抽查核实

在“科学有效预防腐败”方面,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抽查核实,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

建立拟提拔干部廉政报告制度和“问题干部”特别监督档案。建立健全对国家工作人员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的管理制度,制定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