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福州警方“110宣传日”亮警用装备

2014-01-10 14: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特警向市民介绍枪的性能

东南网1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哇,可以看到好远!”今日是福建全省“110宣传日”,上午福州警方在五一广场展示了警用装备,一名在广场上滑冰的小学生看到这些装备后兴奋不已,对着一把高精狙的瞄准镜向远处看,他说,以前只拿过玩具枪,第一次见到真枪还有这些武器感觉很“高端、霸气”。

当天上午,福州市公安局组织指挥中心、治安支队、特警支队、消防支队、交巡警支队、社区警务指导处等部门在五一广场开展以“110,守护您的平安”为主题的“110宣传日”系列活动。

在活动现场,警方向到场群众展示了防暴装备、排爆器材、新型消防救援车辆、应急车辆、器械等警用装备。其中有不少是高精尖的装备。比如一台小型的排爆机器人,价格上百万,可以代替人对爆炸物进行拆除;还有消防用的成像探测仪,可以在浓烟弥漫的环境中,通过对人体体温的探测获得人的踪迹;音频探测仪则能探测到被埋废墟中的人的呼吸声。

现场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有市民还拿起枪摆姿势拍照,出租车司机柳先生早上听到广播说五一广场有警用装备展示后,特地过来看下,“这些装备平常都接触不到,对这方面比较兴趣就过来了解一下,通过装备的展示,也可以威慑犯罪份子”。

此外,福州警方还在现场广泛宣传消防安全常识和烟花爆竹安全燃放须知;向群众介绍了福州市成立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服务中心(鼓楼、仓山、晋安各1处),推介市区道路交通事故快撤快处快赔办法;并通过图片展示,引导群众防范网络诈骗、短信诈骗,推广和正确使用福州市110社会联动救助电话。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城市建设,福州城区道路较为拥堵,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安机关接处警速度。对此,福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大胆创新管理服务,实施单警处置非紧急警情,实现勤务工作快速反应和全天候覆盖,有效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2013年,福州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处救助类、咨询类、社会联动等警情1718558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634名。此外,自2013年开通“网上110”和“12110”两种新的110接处警模式以来,110指挥中心受理网上报警85起,受理短信报警2058起,福州110接处警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

福州市公安局相关人士表示,开展“110宣传日”活动是公安机关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拓宽警民联系的重要渠道。通过活动大力宣传110在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和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福州警方也呼吁广大群众要珍惜爱护110,正确使用110,减少无效报警和禁止恶意骚扰,切实让110成为每位群众的平安守护者。

正确了解和使用110社会联动救助电话

福州市110社会联动系统是以公安“110”为龙头,有关部门为骨干组成的社会救助服务体系。110社会联动救助服务电话指的是参加社会联动服务的单位,为群众提供求救求助的专门电话。电话有专人值守,专门用于群众发生急、难、险、重事情时的求救或求助,具有专业、快速、及时等特点。110社会联动担负着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为民排忧解难等繁重任务。群众遇到自身无法解决的困难,均可拨打110或者直接拨打相关联动单位的电话。

案例

微信发布要自杀 110开导网民走出困境

2014年1月6日21时10分,群众詹某祥在福州市大名城农贸市场报警称,其微信好友郑某(女)在朋友圈发布割腕的图片,并声称要自杀。

接到报警后,福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立即指令王庄派出所出警。民警到场后,询问詹某祥关于郑某的相关信息。但詹某祥称,二人仅是微信网友,对其并不熟悉,只知道其在湖东路一家黄金销售店上班,并提供郑某的手机号码。

王庄派出所民警立即带着詹某祥到湖东路一带寻找,但未果。在苦寻的同时,110指挥中心从22时起,不时地拨打郑某的手机。过了约一个小时,在拨打了20余次电话后,郑某终于接听了电话。110指挥中心民警立即向其确认当前情况。

郑某表示目前血迹已干,并包扎好伤口,无大碍,且已放弃了自杀的念头。出于安全的考虑和对群众负责的态度,民警向其询问了住址,准备派警上门确认其生命安全和身体情况。但郑某坚称自己已放弃自杀念头,不希望惊动警方。

民警在电话里耐心开导郑某,让她放下包袱,好好生活,不要再做出伤害自己与家人的“傻事”。在得到郑某的同意,并确认其情绪已平稳、身体已无恙后,民警叮嘱其删除微信朋友圈自杀的图片。

此后,110指挥中心民警又与詹某祥联系,让他以朋友身份,多关心和开导郑某。

大学生夜陷深山 110连夜组织大搜救

2013年6月1日23时15分,福州一大学生报警称,和同学在鼓山白云洞附近迷路,被困在百米高绝壁上,进退不得。福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立即指令鼓岭派出所出警。

随后,出警民警反馈,报警人讲不清具体地点,5名民警及大学生家属已进山搜寻许久未果。天黑夜冷且不熟悉山路,学生随时都可能会发生危险。

了解情况后,110指挥中心当即与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取得联系,请求支援。6月2日凌晨0时许,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的18名救援人员赶到鼓山脚下,分成3个小组上山搜救。6月2日凌晨5时许,山地救援队员终于在白云洞附近的百米悬崖上发现了该两名筋疲力尽的迷路学生,迅速将他们救回地面。事后,学校给福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发来了感谢信。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