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代表委员热议必须保持比全国高一点的发展速度

2014-01-14 08: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发展需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但只有有质量和效益的速度,才能可持续。创新驱动,是福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所在。

代表委员认为,与先进省份相比,福建产业竞争力还有一定差距,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还不够强,市场占有量不够大,科技含量不够高。政府投资不应撒胡椒面,应在改造、提升和发展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投资质量。

“近年来,一批中小企业已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但企业缺乏有效的产业组织形式,很多企业规模偏小,研发能力不足,不能形成集群效应和规模发展。”省政协委员、省科技厅副厅长杜民建议,应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产品为纽带,形成以优势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技术联盟,联合攻克关键部分,突破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结合,建立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区域合作机制。

近年来,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建设和科技兴贸战略实施的推动下,我省高新技术产品对外贸易增势强劲,成为拉动福建外贸增长的主要力量,但高新技术产品贸易规模仍有待提高。对此,代表委员建议,我省应该从战略的高度来实施高新技术产业促进政策,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地域规划、产品结构和方式的引导,引领高新技术产业健康均衡发展,使其真正成为福建对外贸易的最重要的推动力量。

我省民营经济在出口增长势头方面具有发展潜力,但在出口占比中处于劣势,代表委员建议,政府在政策、科研经费的资助和配额、政策咨询、信息服务和人才培训等方面,应给予我省民营高新技术企业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同等待遇和实质帮助,并帮助有条件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建立行业协会,规范进出口贸易行为。

创新驱动,不但要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还要加快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和消费模式。

省人大代表、莆田怡丰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明霞认为,我省文化、旅游、信息、健康和网络消费等新的消费热点和消费模式正在形成,前景可期,政府应及时在制度、政策上“放水养鱼”。

信息消费作为居民消费系统中的一个新生消费品种迅速崛起,洪嘉恩委员建议,要从信息消费最根源、关系最密切的教育着手,建立公共的“教育云平台”,将全省最优秀教师的课件、讲课的录像、习题等优秀资源汇总,放在“云端”,让所有“非名校”甚至乡村的孩子,都能享受与名校同等的教育水平。提高城乡之间教育资源的平衡度,真正将信息消费推广、惠及边远区域的群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