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委员热议“养老”话题 提升养老服务应注重临终关怀

2014-01-15 07:39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注重重症老人的临终关怀、设立养老服务示范一条街、将养老院老人医疗纳入医保范围……昨日,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进入第四天,来自各界的委员针对热点话题“养老”,纷纷提出了各自的见解。

老年公寓设重症室及时抢救老人

农工党福建省委员会关注的是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问题。据了解,福建省已进入老龄化社会。2012年的数据显示,全省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有461.5万人,占全省人口的12.31%。

“我省老龄化呈加速发展态势”,农工党福建省委员会认为,面对如此巨大的老龄人口数量和严峻的老龄化趋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显得更加紧迫。

农工党福建省委员会及委员李笃妙提交的两份提案,均特别提到了老年人的临终关怀问题。两份提案均建议,在独立型老年公寓等有条件的养老机构,模仿医院设立重病号室,并配备抢救医疗设备和特护人员。一方面可以“使老年人在养老机构里就能得到及时抢救治疗”,另一方面也能减轻同住老年人的心理压力。

探索养老院与医院合作模式

委员任义文注意到,在福州等地,规模较大的养老院,虽是医养护相结合,但“养”的环境不错,“医”的条件仍有欠缺。

实际上,入住养老院的老人一般都患有慢性病,有一定的医疗需求。老年人为了获得更好的照顾,通常在医保定点的大医院“挂床”,长期住在医院占住一个床位。任义文认为,这样的目的是“养病而非诊治”,这就相当于把医院当成了养老院,造成了医院的医疗资源浪费。

对此,他建议可将养老服务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纳入基本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如此一来,养老院收养的参保老人,所发生的医疗费用便可以按照基本医疗保障的有关规定办理,解决了入住老年人医疗报销的问题。

此外,任义文还建议,可将养老院选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医院附近,探索二者合作,结为定点对口单位。“老年人在养老院内一旦发病,能够得到内设医疗机构或定点对口医疗机构及时、专业治疗,并启动医保”,这将为老年人就医提供便利和保障。

划特定街道提供专项服务

民革福建省委员会提议,我省的养老机构存在产业规模单一、政府负担过重、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建议在全省主要城市划拨特定街道,作为老年服务业试验基地,向老年人提供照顾服务、日常医疗、康复产品等一体化的专项服务。

具体操作上,建议选在全省主要城市交通便利、街道环境优美并具有较好商业价值的街道、社区,如以福州的军门社区或仓山对湖社区为试点。

委员严高荣建议,可整合优化社区养老服务资源,逐步形成老龄工作机构与老年协会等老年群众组织与志愿者相结合的老年服务组织网络。“如建立‘家庭养老院’,由社区组织家政服务人员和志愿者与居家养老的老年人签署服务协议”,前者实行有偿服务,后者实行无偿服务或“储蓄式”服务。

此外,针对老年人就餐问题,严高荣认为可依托敬老院、单位食堂等,建立社区助餐点和老人日托所。

本报记者刘云鹏齐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