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福建进口首批2904头澳大利亚肉用种牛离检疫期满

2014-01-17 20:22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蓝晓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7日讯 (本网记者卢金福 惠凯 吴中海)1月16日,在南平佳南进境动物隔离场,一阵阵欢呼声驱赶了冬日的寒意。在这里,福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和北京青牛西渡公司员工们济济一堂,共同庆祝福建口岸进口首批2904头澳大利亚肉用种牛隔离检疫顺利圆满结束。经过45天隔离检疫,全国首次最大规模进境肉用种牛将转运至新疆牧区投入生产。

“检验检疫的同志们太辛苦了,福建检验检疫局以最强的指挥、最好的配合、最优的便利、最低的风险,为我们做好这批种牛入境检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北京青牛西渡公司副总经理衣庆吉由衷地赞叹检验检疫人员服务企业、严格把关的良好作风,他还特意送来“企业坚强后盾、国门忠诚卫士”的牌匾,感谢检验检疫部门指导和帮扶该公司进口澳大利亚种牛。

时间回溯到2013年8月份,北京青牛西渡公司向福建检验检疫局提出申请拟使用南平佳南进境动物临时隔离场作为近3000头澳大利亚肉用种牛隔离检疫场。此时,福建检验检疫已经筹备3批进口种畜隔离检疫工作,再加上这批种牛,共有4个批动物在1个多月集中进境,如此密集进口大批量大中动物,在全国口岸绝无仅有。大中动物隔离检疫工作量大、环节多、风险高、隔离时间长,同时开展4批动物隔离检疫工作,对检疫工作无疑是艰巨的挑战。

“服务企业是检验检疫部门不可推卸的职责,要迎难而上,我们一定要打好这场硬仗!” 福建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詹开瑞一声令下,紧张的准备工作随即有条不紊地展开。

南平市佳南进境动物临时隔离场近10年来未曾使用,许多硬件设施已经损坏,而按照企业计划,近3000头澳大利亚肉用种牛11月份就要住进隔离场。除去2个多月国外选牛及检疫时间,留给隔离场改造、审批仅剩不到1个月的时间。福建检验检疫局立即制定针对性方案,先后10多次组织动物检疫专家至现场指导企业对隔离场进行改造,并派驻2名业务骨干开展驻场帮扶。2013年8月27日,该隔离场顺利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现场考核验收。

2013年11月8日,近3000头肉用种牛从澳大利亚装船启运,正常情况下,货船经过约5000海里的海上之旅,12天后可抵达福州马尾口岸。不巧的是,这艘货轮穿越太平洋时,刚好碰上全球有记录以来风速最高的台风“海燕”肆虐。台风激起海上风浪延迟了船速,加上长时间运输、颠簸、缺少饲料饮水等因素也影响了牛群健康。原计划12天船期最终延长到22天。

12月2日14时许,货轮终于抵达福州马尾口岸。詹开瑞副局长率领检疫工作组在码头紧张等待了6个多小时。货船一靠岸,检验检疫人员第一时间开展登轮检疫,大家高度协调配合,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从装卸前的防疫消毒开始至装卸后防疫消毒结束,连续奋战近50小时,规范、有序、高效地开展防疫消毒、进境动物口岸现场检疫、入境船舶的卫生和动植物检疫、动物监装押运等工作。

经过20多天海上漂泊,牛群体力早已透支,从马尾口岸到隔离场还有近200公里的崎岖山路,若运输途中稍有闪失,就可能造成牛只损失。为确保安全,检疫工作组制定周密的运输方案,从每辆车的铺垫物厚度、载运数量、车速等细节进行细致安排。经过36个小时不间断运输,近3000头种牛顺利抵达南平佳南进境动物隔离场,无一头牛只运输伤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