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2013年福建巡视工作综述:巡视监督让腐败无处藏身

2014-01-21 22:44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  责任编辑:林雯晶 黄晓夏  
分享到:

原题:巡视监督让腐败无处藏身

——2013年福建巡视工作综述

“巡视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不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

这就是福建省巡视工作根据中央新精神和省委新要求发出的信号、打出的旗帜,足以看出对那些隐藏的“老虎、苍蝇”有着巨大的震慑力。同时也见证2013年福建省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2013年,福建省委巡视组完成了对36个县(市、区)的巡视和回访,共发现问题422个,提出整改意见275条,发现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9件。一年来巡视发现的问题是十八大前巡视发现问题总数的48.5%,发现的违纪违法案件线索是十八大前总数的2.4倍。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视移交的线索已立案查处28人,其中厅级干部1人、县处级干部6人,有的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这份“成绩单”,有力证明了一年来福建省巡视工作转思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成效逐步凸显,巡视监督威慑力明显增强。

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开展巡视监督,突出发现问题,强化震慑作用,不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这是巡视工作重心调整后的职责定位,那么如何根据这一职责定位打响福建省这场 “大战役”的呢?

省委重视 明确目标方向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

中共福建省委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十八大以来,省委要求“进一步强化巡视监督,增强发现问题能力,提高巡视工作质量,注重巡视成果运用”。“巡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省委书记尤权同志的指示和批示掷地有声。

省委九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改进省委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倪岳峰同志一到任,就听取巡视工作汇报,研究提出了 “转思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自身”的17条措施。他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要求,准确定位,强化监督责任,进一步突出主业,更加注重转变职能、创新方式,更加注重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作用。

省委印发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提出:“改进省委巡视制度,扩大巡视范围,加快巡视节奏”,“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突出发现问题,强化震慑作用”。

省委的这些决策部署为新时期巡视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充分体现了福建省委从严治党、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和对广大巡视干部的关怀与重托。

省委巡视组认真履行省委赋予的监督责任,对违纪违法问题早发现、早报告,当好“千里眼”。2013年,5个省委巡视组完成对厦门市海沧区等36个市(县、区)的巡视和回访。巡视中,共召开汇报会、座谈会113场,个别谈话5364人次,查阅资料3960卷,受理信访2389件(次),实地察访794个单位(项目),组织暗访134次。这样的巡视力度,前所未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