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诏安归侨:幸福家园里过大年

2014-02-04 21:22 吴燕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   
    建华作业区是诏安为安置印尼归侨所设立,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这里先后安置了1000多名印尼归侨。如今建华人遍布五湖四海,但是每年春节,都有一部分建华人从全国各地、海外赶回建华过年。

狮子正在一户居民家门口进行表演,准备“采青”

东南网2月4日讯(本网记者 吴燕敏)建华作业区是诏安为安置印尼归侨所设立,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这里先后安置了1000多名印尼归侨。如今建华人遍布五湖四海,但是每年春节,都有一部分建华人从全国各地、海外赶回建华过年。

2月2日,大年初三,走进建华作业区,整洁的道路、美丽的小洋楼、设施齐全的广场、精彩的娱乐活动、热情的建华人,让人有一种特别幸福的感觉。

9点整,鞭炮声锣鼓声响起,舞狮开始,四只狮子顺着村道依次来到各家门口表演,跌扑、翻滚、跳跃一番后,狮子开始“采青”,将悬挂于高处的橘子生菜红包采下来。“采青意喻着大吉大利,财源广进。”作业区的老人告诉记者,舞狮活动是侨民的传统,几乎每年都会举行。

一直到12点,作业区鞭炮声不断,人们的笑声也不断。

作业区书记林建安告诉记者,2010年开始,每年初一到初三,作业区都组织精彩的活动,“初一上午猜灯谜,下午举行球赛,初二上午举行拔河比赛,下午举行球赛,初三上午舞狮,晚上春节晚会。建华人都积极参与活动” 。每年大年初三晚上举办春节联欢晚会,26个节目表演都是自筹自导自演的。

精彩的活动增添的节日气氛,也大大丰富了作业区人民的文化体育生活。近几年,建华作业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作业区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以前我们住的房子是60年代的政府安置房,人均居住面积6平方米,房屋低矮简陋,墙体基本没有灰,条件很差。”59岁的黄清富说,但是这几年房子变新了,周围环境更好了,幸福感越来越强烈!

“环境很好,空气很好,食物很好,人很热情,早上起床人特别精神。”这是第一次来到建华的香港女孩徐小轻对建华的印象。她表示,以后有机会还会常来。

51岁的叶超英大年三十从香港赶回建华,他说,近几年家乡的变化翻天覆地,楼房新了,道路整洁了,环境更好了,生活更幸福了,建华人越来越热情了。“建华是自己生长的地方,童年的回忆、酸甜苦辣都在这儿经历。无论到哪儿,建华永远是我的故乡。我一定会常回家看看。”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