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紫山集团:漳州食品工业的“黄埔军校”

2014-02-13 08: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1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雷光美 郑长辉 通讯员 郭东福)

长假并没有冲淡热腾的生产。10日,龙海,紫山集团。流水线上,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车间外,大小车辆运送着原料和成品;实验室里,测试员把关从原料到成品的农残标准;接待室内,一批批金发碧眼的客户签下订单……

在客户接待名单里,记者看到一位叙利亚客户的名字。“这位是老客户了,当地动荡的局势没有打断和我们的合作。这靠的是长期形成的相互信赖,这种信赖基于我们始终坚守的质量、信用和度量。”紫山集团董事长洪长水说。

对质量、信用的坚守,正是紫山集团持续领跑漳州食品工业的法宝。

质量之上,即是信誉

嘀!嘀!紫山蘑菇厂房入口处安放着两台电子检测仪,工人持卡进出,仪器上显示持卡人信息。

门禁仪内是一排双层洗手槽。“双手先在下层浸泡10秒以上,再用上层的清水洗净。这是我们按国际标准配置的消毒剂。”紫山集团品管部经理吴燕玲带记者顺着生产工序一步步体验。洗完手,戴上密实帽、穿上白大褂、套上长筒雨靴,能够透气的只剩下眼睛、鼻孔和一双洗净的手。

走出换衣间,听到隆隆的机器声。窗外,上百吨新鲜蘑菇在自动清洗池内滚动,输往车间。

第一道要过的是金属探测室,工人和生产原料中夹杂的大小金属物件在这里被喊停。“按照国际行业标准,有金属探测室就够了,但我们觉得还不够。”进车间,指着和探测室相连的滚动履带,吴燕玲说,那是金属吸带,另外生产线的起始位置还有一部小型金属探测仪,可测出细小的金属碎屑。

“没有质量的生产就是败家子行为。”紫山的口号朴实而深刻,标语牌就立在集团办公楼前的花圃。15年前,检验检疫专业出身的吴燕玲到紫山实习,此后就再也没有离开过,从普通的车间品管工成长为业务骨干。洪长水说,集团授予品管部一票否决权,产品再光鲜,过不了吴燕玲这道关,就要全部视作废品。

质量是紫山的生命线,安全则是质量的生命线。这从金属探测程序可见一斑。同等重要的还有农药残留、微生物检测等。“这是蘑菇原料样品,这是包装前样品……我们最慢两天内出结果。结果没出来,不能上线。”在检验检疫实验室,检测员林小虾对记者说。这里是漳州食品行业目前唯一的检验检疫实验室。

“按食品安全标准,抓源头就够了。但我们自加压力,原料、半成品、成品都要检测。”林小虾说,通过检测,即可从源头开始,一条龙指导和校正生产环节。在这基础上,实验室履行保障产品竞争力的第二责任,检测调剂成品的色香味。

“作为龙头企业,质量都把握不好,何以示范带动?”洪长水说。紫山集团率先在全国罐头行业通过ISO9001认证,获得美国FDA组织的对中国罐头出口企业考核最高分,在全国第一家通过全球食品技术标准、国际食品标准认证……30年来,紫山的速度也许不是同行中最快的,但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坚实的。

春节前后,在紫山,除了工人,最多的就是来自全球的新老客户。他们考察生产线,与总部联系授权,当场下订单。记者注意到,他们共同提到一个词——Q51。

“Q51是我们的出口代号,在国际市场上已演化成一种品质象征、品牌概念。前两年,东南亚许多新客户就是循着这个代号找上门下订单的。”洪亚鸿说,在美国、日本等蘑菇罐头市场,提到Q51可以说无人不晓。在日本市场,Q51蘑菇罐头保持60%的占有率。在一些国家,紫山顺势将Q51注册为商标。

“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市场不振,许多客户说,紫山能不能降低一点品质以求低价位,我说肯定不行,Q51没有第二标准。”洪亚鸿说,在一些特定市场,紫山出口量有些下滑,份额却保持不变。坚守品质,紫山微利甚至贴本,却赢得了后危机时代的市场。

创业30年来,紫山从未出现过一例交货不及时或退单事件。“质量之上,即是信誉。春节前后来的日本客商都还未签合同,就凭着谈判备忘录下单。打拼国际市场积累下过硬的伙伴关系,让我们有这样的底气。”洪亚鸿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