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人大频道> 监督纵横 > 正文

人大监督,助推漳平市财政总收入首月实现“开门红”

2014-02-20 17:59  黄福振 张东清 来源:福建人大网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月份,我市财政总收入完成1053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3024万元,增长40.3%,其中,地方级收入增长28.5%。我市财政总收入之所以能顺利实现首月“开门红”,多亏了人大的监督与助推。”漳平市财政局局长张惠敏乐呵呵地对笔者说道。

“在国内外经济下行的压力和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之下,2013年1-11月,我市地方级财政收入611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75900万元的80.62%,比上年同期下降2.79%……”2013年12月27日,该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该市政府关于调整2013年财政预算的报告。为力促该市财政确保完成2013年全年财政收入任务的同时,力争2014年市财政收入的总量顺利实现递增,会议要求该市政府及其财税等相关部门要穷尽一切办法抓好组织收入工作,做到应收尽收。要充分发挥财源信息共享平台的作用,着力培育重点财源。要不断强化协税护税工作机制,促进收入规模和收入质量同步提升。要推动非税收入税式化管理改革,保持非税收入稳定合理的增长。

响鼓仍需重锤。2014年1月6日,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志敏带领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就该市2014年预算编制工作情况开展调研,为该市于1月21至22日召开的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做好会前准备。

在调研座谈会上,该市发改局、审计局、财政局、经贸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部门预算情况,结合部门职能工作和重点项目支出,对2014年人大重点审查部门预算编制工作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针对存在困难和问题,调研组强调,要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漳平的实际情况,扎实做好2014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要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相关政策规定和要求,严格控制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成本。要在强化预算科学编制,提高编制质量,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同时,做到在困难和压力面前不退缩、不气馁,强化组织领导,各个击破、想方设法培植财源,依法强化税收征管,清理规范财税优惠政策,做到应收尽收,全力做好2014年财政增收节支工作。

该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人大的监督建议,积极采取措施抓好财政收入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财税增长点调研,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分析收入形势,评估政策改革对财税增收的影响,跟进税源变化,充分挖掘财政增收潜力,及时解决协调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落实收入征管责任。完善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量考核激励机制,细化分解财税征管部门、乡镇(街道)年度目标任务,加强时间节点上协调和督查。三是深挖财政增收潜力。挖掘财政增收重点,巩固提升工业税性收入,千方百计吸引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税源,稳定非税收入总量,加强矿产资源税费征收,梳理促进财政增收政策,拓宽财源渠道,提升财政收入质量。四是依法强化收入征管。改进组织收入方式,加强重点税源监控,抓好税收稽查和清欠工作,确保税收足额入库。

在人大有力监督之下,在财税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努力之下,所有的付出得到了回报。1月份,该市财政总收入完成1053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3024万元,增长40.3%,其中,地方级收入完成632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1402万元,增长28.5%,全市财政总收入顺利实现首月“开门红”,财政收入组织开局良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