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2013年福建电影票房首次超7亿元 排进全国十强

2014-03-04 09: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09年,我省电影票房仅1.64亿元,在全国电影版图中的地位并不突出;2013年,我省票房首次超7亿元,排进全国十强,增幅更是位列全国第一

票房逆袭,精彩上映

东南网3月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去年,我省电影票房首次超过7亿元,排名全国第十,比前年提升2位,年度票房同比增长46.94%,增幅位列全国第一。这意味着,省政府提出的“2015年底前全省影院票房收入达到6亿元以上”的目标已提前完成。

具体来看,去年,全省电影平均票价每张35.96元,同比下降0.26元,放映95.98万场次,1985.99万人次观影,同比分别增长63.09%、46.05%。

福建人,越来越爱看电影了!

影院多了

上月12日,毗邻省体育中心的中瑞万星国际影城开业。

对此,电影爱好者陈先生颇为开心:“我家住在附近,吃完饭散步过来看场电影,很惬意。”影城开业20天,陈先生已在此观看了《霍比特人2》《机械战警》等数字电影大片。

“电影,就应该在百姓身边,融入大众生活。我们在此布局,因为这里以前是观影空白点。”福建中瑞国际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云通说,“我们已在福州投资3家五星级影城,今年还将在三坊七巷推出一家具有福州特色的影城。福建电影消费市场还有很大空间,我们有信心。”

中瑞万星国际影城,令我省影院总数再刷新高。

其实,截至2009年底,全省只有78家电影院,当年票房也仅有1.64亿元,我省在全国电影版图中的地位并不突出。

“2009年后,福建省电影管理体制进一步健全,电影产业政策进一步完善,电影生产力得到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福建电影业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良好态势。”福建省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总经理曾海东说。该公司是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直属企业,管理全省电影发行放映业务。

中瑞万星国际影城总经理游江认为,近几年,我省在电影专项资金、影院建设及投融资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参与电影产业,为福建电影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据悉,2010年—2013年,福建影院数量年均增长21.05%。截至2013年底,福建共有167家影院。这些影院共有636块银幕、129312个座位。

装备好了

陈先生喜欢中瑞万星国际影城,不仅因为离得近,还因为它所带来的不同视听享受。

“这是国内首家拥有4K激光巨幕的影城。4K放映设备的清晰度更高,激光放映则解决了普通3D影厅亮度损失率高等问题。”游江介绍,影城ZMAX巨幕影厅的建声设计由清华大学声学所负责,这可是为鸟巢、国家大剧院等提供建声设计的机构。“我们要把国家大剧院的效果,带到影院来。”

这,正是我省影院装备升级的新成就。

影院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如何吸引观众?影院们争相升级造“卖点”,装备升级战越打越响。一流的视听设备,3D、4D数字立体影厅等,成为不少影院着力打造的重点。

“面对市场竞争,福建的老影城特别是国有影城,如不进行改造升级,就跟不上时代步伐。”中兴院线总经理陈首文介绍,目前,中兴院线旗下有60多家影院,但绝大多数为小型影院,总体产出偏低,要与大型影城竞争,必须在软、硬件上下功夫。

为此,中兴旗下的一些国有老牌影院纷纷“变身”。

以福州“老牌大哥”海峡影城为例。该影城前年投入300多万元打造4D影厅,并装修改造多个影厅,增加座位数;今年春节前,又改建了全国首个露天电影酒吧,观众可边喝酒边观影;下一步,还计划在5号大厅装全景声设备,并改进椅子的舒适度。

“随着电影放映技术以及观众需求的不断提升,影院在经营过程中,不得不频繁重装升级,否则就会落后于市场。”海峡影城总经理黄星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