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福建日报发起汇聚爱心为闽江沿岸设置救生杆 众筹5万

2014-03-06 08: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日报发起 汇聚爱心 众筹5万

为福州闽江两岸设置爱心救生杆

东南网3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张颖)5日,本报经济文教部与省红十字会水上安全救生志愿服务总队在乐众创想网站(www.zoomlele.com)联合发起“汇聚爱心,为闽江沿岸设置救生杆”众筹活动。此次众筹5万元,旨在为从福州洪山桥到闽江二桥两岸20公里的沿岸地区设置一定数量5-10米长的救生杆。认筹金可从50到10000元不等,欢迎爱心人士和企业积极参与。

省红十字会水上安全救生志愿服务队队长魏勇生表示,溺水作为突发事件,救援时效极短,往往就在几分钟内,依靠报警容易错失黄金救援期,而下水救援,如果专业性不强,反而会造成更大范围的伤害。

据志愿服务队的不完全统计,2013年全年,中国大陆地区共发生涉水安全事故651起,死亡980人,其中有85人(8.67%)是因为救援不当而献身。2013年福建省发生涉水安全事故92起,溺水死亡总数129人,其中不当救援死亡12人(9.30%)。

因现场缺少安全救生工具错失救援时效造成的溺亡事故让人痛惜。魏勇生举例说,去年6月11日晚9点50分左右,两名中学男生在福州台江尤溪洲桥头的江中戏水,突然一个男生沉下去,另一个男生伸手去拉,结果两人都落入水中。目击者说,一开始两人还在水面上使劲挥手,大概过了2分钟,两人就沉了下去。岸边的人不敢下水救援,也无合适的救援工具,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生命消亡。

4年来,水上安全救生志愿服务队一直坚持在闽江沿岸进行志愿巡护活动,但是人力有限,对服务时间与区域外的溺水事件感觉力不从心。

魏勇生说:“能更好地做好事前预防及事中的救援准备非常关键。我们不鼓励没有经过水上安全救生培训的人员随意下水救援,但我们也不能坐视生命在眼前消亡。因此发起这次救生杆众筹活动。”

若众筹成功,救生杆将采用国际标准救援色,用荧光漆成红黄双色,有利于晚上寻找。救生杆头及前面部位,会设置几组绳环,方便溺水者抓取或套住溺水者手脚等部位。根据情况,救生杆会印上编号,便于查询及补漏,杆身可根据意愿印上支持者的姓名或企业名称。

所有救生杆将设置在洪山桥到闽江二桥之间20公里的闽江沿岸。以往这一区域极易发生溺水事故。“每隔50米左右放置一根救生杆,当突发溺水事件发生时,现场的人员可以及时拿上救生杆,伸向溺者,争取宝贵的救援时间。”魏勇生介绍,“闽江水能见度较低,如果溺水者沉入水中,就很难被发现。人意外落水,大都离岸边较近,在水面上挣扎的时间往往就是一两分钟。50米的间隔距离,意味着离溺水者落水点最远也就是25米,符合快速救援的需要。”

在放置救生杆的位置,水上救生志愿服务总队还设想放置安全宣传牌,提醒“请勿下水”,介绍救生杆使用办法及其他基本救生常识。

水上救生志愿服务总队承诺,今年夏季在志愿服务队每周末志愿服务期间,认筹的爱心人士可以免费参加水上安全救生体验活动。对于爱心企业,总队愿意义务为其提供水上安全救生基本知识或日常急救常识讲座或培训。

近年来,本报一直重视防溺水安全宣传,关注我省水上救生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对此次众筹活动,本报将持续跟踪报道。

编后>>>

在水边是否设置救生设施,说到底是个意识问题。水边的救生设施,与车上的安全锤、船上的救生圈一样,在救人的关键时刻,作用同等重要。我们呼吁爱心人士及企业踊跃认筹,让闽江两岸能设置起救生杆,让爱心沿着救生杆延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