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新闻人物 > 正文

黄洪胜:“当科学家的梦想,我从未放弃”

2014-03-08 09: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8日报道(福建日报通讯员 叶成林 张正松 徐祖建)

“只有产研结合,发展才会有后劲!我的公司新研发的无触点遥控控制器等两项专利申请,已拿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审核通知,今年夏天有望拿到专利证书,预计这两项新产品年内就可以投入生产。”2月21日,建阳市波特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洪胜开心地说。

黄洪胜不仅是公司的创始人,也是当地有名的发明家,目前公司正在生产的新产品就是源自他的发明。

四十出头的黄洪胜从小就有当科学家的梦想。“我在家中五个兄弟姐妹中排行最小,可是受父母打骂最多,这些都是我想当科学家惹的祸。”黄洪胜乐呵呵地说起童年趣事。

9岁那年,黄洪胜家里装上了广播。这个东西怎么会说话唱歌?放学回家的他十分好奇。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趁家人不在把广播拆了下来,结果只在里面发现磁铁、电线,这让黄洪胜感觉无比神奇。从此,他对电器有了莫大兴趣,家里的宝贝收音机也未能幸免,被他拆得七零八落。沉迷于电器的他经常逃课,躲在家里摆弄他的宝贝,也因此挨了大人不少打骂。

11岁那年父亲去世,因家境窘迫,黄洪胜只读到小学四年级就辍学了。除了帮家里干点农活外,电鱼机、电捕鼠器等电器成了黄洪胜最好的伙伴,总是拆了装,装了拆。

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年少的黄洪胜来到建阳水吉锻压件厂,当上了一名普通工人。

到了工厂,他依然不改爱钻研爱动手的喜好。“我没读什么书,都靠动手实验,边学边用。”在电脑还未普及之前,黄洪胜就在试验模板上练习画电路图。

锻打车间的半轴加热用的是焦炭,成本高,工人劳动强度大。1996年,他大胆设想,提出改用电力加热的技改方案,这个想法得到厂领导的支持,技改一举成功。“工人再也不用受高温煎熬,我们厂是当时国内半轴加工中最早使用这项技术的,许多大厂都来学习。”黄洪胜说。

技改的成功极大鼓舞了黄洪胜,2000年,他自主研发出一种照明光源的控制装置——多控多照明开关,并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这项专利涉及住宅照明用的一般电光源的线路控制,具有成本低、功能强、所控照明光源盏数不受限制的优点。

发明更多源自细心。2002年的一天,黄洪胜在厂里看到起重机吊起几百摄氏度高温的汽车前桥,工人手握连线手控开关,开关电源有380V的电压,前桥随时有将电线绝缘体熔解的可能。如果不进行技术改造,危险时刻存在,为此,黄洪胜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进行研究。

他省下工资托人到北京、广州等地购买做实验的半导体三极管。“当时一个半导体三极管就要七八元钱,有时一试就烧坏了,还要经常干到凌晨三四点,早上六点就得起来上班。当时我的工资不高,这些钱虽花得有些心疼,但却收获了成功的喜悦。”黄洪胜回忆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终于将起重机有线手控开关改为无线遥控开关,这项技术不久后就被广泛应用。

2011年11月,黄洪胜成立了波特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走上自主创业之路。

当上老总,他依然没有停止发明的脚步,又投入低压电力配件、节能降耗设备的研发。他研发的3项涉及起重机的控制系统新产品,目前已投入生产,新产品已向国家专利局申请了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不久将投放市场。

其中一项是起重机的无线直控开关,他将起重机无线遥控开关系统中原有的两个控制箱和一个接收器三合一,避免触点氧化造成断电,还附加了电路保护和超重自动断电两项新功能,成本低,安装简单,操作方便,故障少,可对电机进行良好保护。目前企业已与一些公司、工厂达成销售、合作协议。

“希望更多的人能用上我的产品。”黄洪胜说,“当科学家的梦想,我从未放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