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时政报道 > 正文

各方热议“环境治理” 建议对污染源加大处罚力度

2014-03-10 08:40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邱淑群  
分享到:

福州:鼓励市民积极举报违法行为

环境问题一直是群众投诉的热点,在福州“12345”上,记者发现不少诉求件是针对环境问题,涉及到了垃圾焚烧、建筑扬尘、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和噪音、企业违规排污等环境污染问题,许多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出现屡禁不止的现象。

福州闽侯的陈先生曾投诉周边的木材加工厂粉尘污染,但一直到现在也不见好转。福州市环保局环境监察队负责人张鼎萍表示,对于群众的举报,环保部门都会依法进行处理,但有些问题涉及很多部门,环保部门只能在法律规定的权限内办事,“很多表现出来是环保问题,但不是由环保一个部门来解决”。

“比如在空地上燃烧垃圾,环保部门查处烧垃圾的行为,而灭火和垃圾清理并不是环保部门的事。”张鼎萍说,要解决乱烧垃圾应该从源头上进行治理,当地政府和空地的管理方要加强管理力度,控制乱倒垃圾的行为。

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杨益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对环境违法行为的管理、处罚都是有法可依,也有执法的行政主体,但队伍人员也有限。他说,未来福州要建好机制,更多地发动老百姓力量,鼓励市民积极举报违法行为,共同守护蓝天。

专家:各方负起责任形成合力

福建农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许文兴表示,福建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一直都注重生态环境的建设和治理,水质和空气质量方面在全国都非常好。但一些地方政府片面追求GDP,一些项目匆匆上马,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破坏。现在对环境破坏的执法力度还不够,一方面政府需要GDP,企业追求利润,民众则希望有一个好的生态环境,各方利益在博弈。现在中央下大决心治理环境,地方政府也应该加大对环境破坏处罚的力度,坚决关停一些对环境影响的企业,宁可牺牲一些GDP,也要保护好环境。

许文兴同时指出,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环境污染的整治,并不仅仅是环保部门的事,还需要公安、城管、建设等政府各责任部门和社会群众的共同努力。

福州大学环保专家陈惠萍表示,政府在服务重点项目的同时要坚守环保底线,看经济“脸色”的同时更要看自然的“气色”。此外,环境治理最根本还有赖于每一位公民树立节约资源、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以及养成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

记者从福建省环保厅获悉,近期环保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重污染企业专项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存在的环境问题将依法查处,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去年还下发了通知,要求制定重污染行业环境准入条件,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环境准入条件、环保治理要求的项目不予审批,坚决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落后产能向我省转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