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人大频道> 监督纵横 > 正文

龙岩市人大常委会助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综述

2014-03-10 14:55:38  来源:福建人大网  责任编辑:林锦 林锦   我来说两句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

2013年,龙岩市农业经济持续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生态农业长足发展、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全年预计全市农牧渔业总产值235亿元,增长3.06%,其中种植业120.6亿元,增长4.75%;牧业101.9亿元, 增长1.22%;渔业12.5亿元, 增长5.16%。农民人均纯收入9500元,比增1.1%。

一组组简单的数字,是龙岩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真实写照。这份喜人成绩单背后,也凝聚了龙岩市人大常委会的一份心血。

助力特色农业 百姓富产业兴

上杭通贤乌兔是龙岩市保存至今的珍贵地方良种之一,是国家的保护品种,也是地方传统的特色品种,为了加快这一特色产业的发展,市人大和相关部门积极助推。

“为了加快这一特色产业的发展,我市在上杭的通贤建了两个大型的专业合作社组织,再开展保种、育种、繁育、推广,加快特色产业的整体规模和质量的提升。”龙岩市农业局副局长郑小兵告诉记者,如今,乌兔品牌在全省是非常著名的地方特色品牌。

近几年,龙岩市通过积极实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农业结构发生了重大转变,优势产业效益凸显。全市形成六大重点产业和七大特色产品为重心的农业生产布局。其中,2012年畜牧业产值100.41亿元,产值居全省第一,约占全省四分之一;竹业产值44亿元,居全省第三位;茶园面积23.22万亩,毛茶产量1.73万吨,实现产值5.5亿元,成为福建重要的新兴产区;烟叶种植效益居全国中上水平;花卉苗木种植面积8.6万亩,总产值24.5亿元,位居全省第四。

龙岩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委主任江维民表示,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人大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的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建言献策的作用,对农村产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经常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调研。

入基层摸底数 提建议促发展

去年3月18日至29日,龙岩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情况调研,调研组先后前往上杭县、武平县、连城县、长汀县、漳平市,听取了县(市)政府关于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情况的专题汇报,召开了由县(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并深入29个乡(镇)和45个项目点实地查看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通过调研发现,龙岩市农业特色产业存在贷款难,投入不足、布局分散,规模偏小、经营一体化程度偏低,产业链条不长、科技人才缺乏,支撑能力不强、服务体系不够健全,服务管理有待加强等问题。形成的专题调研报告,得到了龙岩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认为此次调研报告,较系统的分析了该市农业特色产业的发展状况,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很有意义,也颇有参考价值。

“通过调研,对促进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起到了推进的作用,引进了一些新的产业、新的产品,促进了农业产业的优化,同时加大了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加强了农业品牌的建设。”江维民告诉记者,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报告提出了更新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理念;要加大投入,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产业;要积极实施产业化经营,不断壮大农业特色产业规模;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提升农业特色产业效益;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构建农业特色产业的重要支撑;要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建设,逐步健全服务体系;要加快培育新型农民,促进农业特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等建议。

回首过去的2013年,龙岩市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发展思路已经明晰,特产产业新气象已现雏形,一首和谐的农业特色产业之歌正在奏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