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人大频道> 监督纵横 > 正文

龙岩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2014-03-10 14:56:43 李蒲河 罗姝 来源:福建人大网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农业基础继续夯实,重点产业快速发展,城乡统筹进程加快,开放型经济不断提升……“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以来,龙岩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绿色经济·生态家园”,经济社会保持持续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作为“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年,如何促进规划中的“蓝图”如期实现?龙岩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该项工作,依法履职,围绕“五个龙岩”建设,加快“四个提升”,“构建三大体系、发展两大经济”,着力推动龙岩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加快崛起。

“2013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和计划执行情况的审查监督、开展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监督等系列的调研监督活动,从规划源头入手,科学安排使用财政资金,推动产业集聚提升,促进产业优化结构,着力推动我市经济发展转型升级。”龙岩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郑贵豪说。

规划引领 资金推动

立足全局谋划发展,从去年10月中旬开始,龙岩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以郭舒帆代理主任为组长、吕庆昌副主任为副组长的“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调研组,深入新罗、漳平、上杭等地实地调研,并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对与规划目标差距较大的指标进行客观分析,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进展情况,督促市发改委牵头组织开展‘十二五’中期评估工作。”市发改委副主任蔡宝鉴说,从评估结果看,“十二五”以来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1+2”主导产业加快发展,“155”产业基地初具规模,海峡两岸产业集中区建设取得重大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在前半期总体实施进展顺利,但执行中也存在一些问题:经济结构还不尽合理发展,后劲面临新挑战,减排任务仍相当繁重等。针对存在的问题,龙岩市人大常委会在评估报告中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提质增效、突出城乡统筹等建议和推动规划落实的对策措施,促进“十二五”规划加快实施和目标任务加快完成。

此外,为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龙岩市人大常委会在提前介入计划、预算编制的基础上,重点加大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投资重点、支出结构等情况的监督。据悉,2013年市级财政安排了工商发展专项资金4.2亿元,外贸出口与旅游发展专项资金0.38亿元,科技计划项目资金0.34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亿元,用于支持工商企业发展和新经济增长区域建设,有力推动了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优化结构 改善环境

龙岩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改革助推发展,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以产业升级为突破口,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三大集团”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引领示范带头作用,把优化环境和项目推进作为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载体,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3月份,为加强对国有资产运营情况的监督,龙岩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三大集团”运作情况的专题调研,提出谋划发展完善规划、整合资源盘活资产、创新机制后续扶持等建议,发挥其带动作用;3月下旬,就龙岩市“三区三园”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健全完善机制加强协作共建、优化发展环境聚集壮大产业等建议,促进产业龙岩建设;8月份,开展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情况调研,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抓好落实,推动经济转型升级;9至10月,开展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提出加强资源整合、推进项目建设、创新体制机制等建议,促进全市旅游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针对税务部门实行企业所得税利润率预警值管理后企业反响强烈的问题,7月份,根据中共龙岩市委领导的批示精神,龙岩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企业所得税征缴工作情况调研,提出强化汇算清缴完善预警管理、强化分级分类引进风险管理、强化职能转变落实优惠政策、强化业务培训着力提升素质,以及因势利导宣传好执行好行业利润率预警值管理等建议,促使税务部门从支持地方重点产业发展出发,对预警值进行调整,有效改善征纳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同时也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龙岩经济社会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