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人大频道> 代表工作 > 正文

曹建忠代表:牢记使命 情系教育曹建忠代表:牢记使命 情系教育

2014-03-10 15:26   来源:福建人大网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关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关注教师队伍建设、关注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注青少年成长环境……他是一名来自教育战线的人大代表,在八年的人大代表生涯中,曹建忠为民代言,替民解忧,出色履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用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他提出的多项议案、建议,对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是曹建忠用以自勉的格言。同时也题在建瓯市实验小学的墙上,作为全校师生的共勉。作为一名小学校长,多年的努力,使他获得了全国模范教师、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福建省特级教师、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省优秀共产党员、南平市拔尖人才、优秀人才、高层次人才等荣誉称号,但是他最看重的还是南平市人大代表这个身份。

2007年,曹建忠当选为南平市人大代表,他始终心系群众,牢记使命,积极为教育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为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认真履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

曹建忠认为,作为一名教育战线的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办好教育是第一要务。他特别关注教育均衡发展问题,2013年,南平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他提出了“关于教育公平的几点建议”:在现阶段我国经济文化发展水平有限的情况下,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和政策调整来促进教育公平,政府在教育资源配置上要统筹兼顾,在软件上,着力向农村倾斜;在硬件上,加大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的力度;在潜件上,加强继续教育的投入力度,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异。

在与别人的交往和交流的过程当中,曹建忠经常会从代表的这个身份思考一些教育的问题,然后把教育界当中关注的一些热点和难点问题收集起来。在与教育界同仁交往过程中,他了解到特殊教育学校面临的困境,如开智学校和聋哑学校两校每年招生都在减少的情况,及社会对特殊教育学校的不理解后,今年1月,在南平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讨论期间,他提出了“扶持特殊教育的发展与建设,建议将两者有效整合,更名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是完成教育任务的主力军,作为一名校长,曹建忠经常与他们聊天,了解他们的想法,最大限度的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他提出了“放宽教师的职称的评定条件,让‘退一个才评一个’的方式成为过去,使真正的积极优秀的教师有更加光明的前景,加大职称评定机制的改革力度,激发教师的积极性,让教育成为一项真正的长久事业。”当看到学生们由于诸多因素,课外时间不能尽情地活动玩耍,失去了孩子们应有的童真和活力时,他提出了“要为学校开展学生课外活动立法,或者通过保险机构来保障学生校外活动顺利展开。”在上网浏览网页时,看到一些不良页面跳出,他担心这些负面的东西对孩子们身心健康造成影响,又提出了“加大网络不良信息的筛选力度,预防未成年人在网络中受到不良信息的影响”的建议。他的建议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并受到有关领导的重视和关注。

“当人大代表不只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作为人大代表就要为民履职尽责。”曹建忠对记者说。作为连续两届的南平市人大代表,无论在人代会期间,还是闭会期间的代表视察和代表小组活动,他都积极参加。他积极向政府献言建策,8年来,他领衔提出的建议共5条,参与提出的建议有30多条。像2008年提出的《关于加强网吧治理,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建议,2012年提出的《关于打造武夷文化大品牌,提升南平竞争软实力》的建议;2013年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文化建设,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建议;2014年提出的《关于文化立魂,生态为根、发展为柱,和谐相融的建议》和《关于为青少年创建宽松的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成长环境的建议》等,都得到了社会的一致肯定。

因为他立足本职干事业,胸怀全局谋发展,心系广大人民群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2008年曹建忠被南平市人大常委会评为“2007—2008年度优秀代表”,他的《关于打造武夷文化大品牌,提升南平竞争软实力的建议》被南平市人大常委会评为2012-2013年度市人大代表优秀议案建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