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央行第三方限额令引热议 用户担心网上消费支付受影响

2014-03-20 16: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林梦颖)继叫停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后,央行再度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念紧箍咒。据报道,央行已向多家机构下发了《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个人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引来了一些业界人士与网友质疑。

网友吐槽:花多少钱也被限制?

央行针对第三方支付下发的这则意见稿一经曝光,便在网上掀起了广泛关注,众多网友纷纷吐槽。网友“marie520520”说:“我花的是自己的钱,怎么还要被限制。”网友“好人月关”则担心支付宝受限,网购无法等货到确认付款:“到时候出现货未到、货不符等一堆扯皮事,谁来负责?”

“央行对第三方支付应该是系安全带,而不是戴紧箍咒。”网友“邯唐宁”说。网友“天狼50陈浩”指出,此前银行给第三方支付相关业务的每日支付额本来就不大,以至于一些大客户要用很多天才能完成一笔申购。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通过限额可以避免第三方支付囤积过多的资金。网友“陸-滒”表示,说到底,就是不能把钱放在支付宝里,你要完成大的交易,必须通过网银,支付宝只能作为桥存在,而不能作为池。

网友“YG-5years”也同样认为,不能说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不好,但该制止时就应该出手。最终都是要回归银行,扶持基础金融产业,才能长久发展。

用户担心消费和转账受影响

意见稿在网上热议后,不少用户则担心网络购物受影响。福州的林女士是一名网购达人,去年‘双十一’就花了上万元,“网上购物有很多优惠,也便利,我也就乐意花这个钱,央行的这个草案简直是在剥夺我的快乐”。

还有不少的用户担心转入和赎回余额宝或理财通的资金受影响。小李是在校的一名大学生,平常会将自己的生活费存进余额宝:“银行看不上的小钱转到余额宝里,每天有一点小利息。如果央行推行了这个政策,那我的‘理财梦’可能就要被叫停了。”

王先生经营着一家电器的网店,他认为政策如果施行将对他产生极大的影响,“我出售的产品多数在千元以上,央行发布的这个草案无疑是在断我的后路”。而另一位在网上打理服装店的李小姐则认为对网民的支付习惯将造成很大的影响,届时支付宝、余额宝的吸引力将不复从前,客户难免会有部分的流失。

一名福州银行业者称,目前意见还没有正式出台,尚不清楚具体规定的执行方案,希望央行能提供权威的解释,“从目前的草案来看,通过支付宝在不同银行间转账将受限,但应该不会影响网购,只是超额的需要通过网银支付,增加了手续费”。

对于用户的担心,18日下午,微信理财通还发布了一则说明,称用户在理财能申购的基金是使用银行卡直接支付,赎回基金是通过银行卡直接提现,不属于第三方账户支付和转账业务范围,不受限制影响。支付宝公司则称,已经将相关意见反馈给了央行,并且在密切沟通之中;支付宝使用一切正常,余额宝使用一切正常。

专家:网上支付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促进互联网的健康发展。14日,央行叫停了二维码支付、虚拟信用卡。福建师范大学工商管理系副教授林翊表示,央行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才下发征求意见稿,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网上支付在快捷方便之余,存在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

林翊说,网上交易的金额越加庞大,被盗窃的风险与损失也就越大。央行的最终目的并非是打压第三方支付机构,而是担心它在市场经济中迈出的步伐太大会走不稳,希望其放慢脚步。“好比一辆汽车在打方向时动作太猛的话就会有翻车的危险,适时刹车方能安全出行。”

林翊同时指出,第三方支付机构在扩大自身影响力时,不要将金融安全问题抛诸脑后,也要拿出一些方案来应对互联网可能出现的金融风波。此外,林翊也呼吁广大消费者们理性看待国家推行的一系列政策。毕竟从宏观经济上把控,互联网金融行业与传统的银行业本就该寻求合作共生的机制,在给电商企业缓冲期的同时也就该给银行业一些回旋的余地。第三方支付机构在生活中展现的便捷性是最表面的现象,触及到产业最深层的命脉,就是对其安全性进行严格的把关。

“互联网金融不是互联网是金融,就应该受到国家的管控,金融具有风险,国家要适度干预和监管。”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在福州的一场论坛演讲中表示,今年将是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元年。他说,互联网金融监管应该注意几点,包括平台和平台关联方不能担保;不能有资金池;不能非法集资;不能有庞氏骗局,要确保数据、信息的安全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