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人大频道> 监督纵横 > 正文

龙津河浊清之变

2014-03-21 14:55  陈金妍 来源:福建人大网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过去的10多年里,龙津河由碧如明镜、清澈见底,到浊水满江、风华不再,再到清水重现、恬静美丽。经受巨大之变的龙津河,饱含着丰富的内涵,它刻印着龙岩市与新罗区两级人大常委会履行职权,助推还原龙津河一泓清水的艰辛和努力。

龙津河是龙岩中心城市内河,位于九龙江北溪上游,其流经新罗区14个乡镇、街道,178个村、居,该流域是新罗区人口密度最大的区域,流域内户籍人口占全区的77%(户籍人口38.22万人,常住人口约达56万人)。

昔日的龙津河,河水不带一丝杂质,清澈澄净。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龙津河流域经济快速发展,粗放的经济发展模式,让龙津河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在短时间内污水满河。这成为影响龙岩城市品质的一大败笔,同时,也影响着九龙江流域水环境以及流域下游漳州、厦门等地的饮用水安全。

治理龙津河刻不容缓!“不能以一时经济的发展而牺牲环保,愧对子孙。龙津河的水环境,不仅影响龙岩中心城市的文明形象,也影响着城区市民的健康和生活。”新罗区各级人大代表通过不同途径积极呼吁,引起了龙岩市和新罗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关注。

连续5年多来,区人大常委会借助中华环保世纪行这一活动平台,围绕河岸养殖场排污、工矿企业偷排废水和生活垃圾乱丢等影响龙津河水质的三大污染源的治理工作,进行锲而不舍的跟踪监督。

与此同时,龙岩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目光也盯住了这一重点,多次组织调研组深入新罗区的有关部门和乡镇,实地调研龙津河污染治理工作。在市、区两级人大的积极监督推动下,近年来,市、区两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龙津河污染治理力度,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持续抓好以生猪养殖业污染治理、生态植被保护等为重点的龙津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在2009年水华事件暴发以后,市、区两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更是痛下决心推进养殖业污染综合整治工作。

为从根本改善水质,在龙岩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督促下,市政府决心以整治雁石溪上游龙津河流域为抓手,以根治养殖业污染为重点,以点带面,全面改善九龙江流域水质,并确定了“三年见成效,八年全面完成”的总体目标。

人大常委会持续跟踪监督,政府积极有效作为,又一场“母亲河保卫战”打响了。

新罗区投入4亿元作为资金保障,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市、区、乡、村召开130多场养猪业污染整治动员大会,广泛听取乡镇、养殖户意见,合理制定猪场拆除补助标准,适当调整猪场拆除时间,并对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完成拆除的猪场分别给予养殖户和镇、村一定的奖励和工作经费。市、区相关部门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形成工作合力,龙津河流域保护与开发指挥部多次牵头组织督查组对猪场拆除工作进行督查。

为杜绝流域内的养猪户重操旧业,新罗区积极探索养殖户转产转岗新路子,引导原有养猪户转产发展养蛇、金线莲、花卉产业,并依托小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工作,加大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力度,积极引导养殖户向二、三产业转移。同时,对于养猪户转岗转产,林业部门将提供花卉林业的苗木,农业产业部门开展培训班,对养猪户进行培训,以确保养猪户在猪场拆迁后能有新的经济来源。

在此基础上,新罗区还持续推进矿山污染整治工作。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流域内“每日一巡查”活动,强化联审验收机制,认真做好小溪河流域内涉及排放污水企业联审验收工作,并禁止在小溪河流域范围内新设矿权,加大对无证非法矿山采矿点的取缔力度,要求有证矿山严格按照环保“三同时”建好环保设施。同时,稳步实施城乡污水垃圾处理和饮用水源地污染治理,切实加强生态治理与保护。

2013年1-7月,九龙江流域雁石桥断面水质10多年来首次达到Ⅳ类水质水平、得到省领导充分肯定后,整个7月,该断面的水质稳定达到Ⅳ类水质水平,这意味着龙津河流域综合整治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